從修煉人的角度解字(19):萬字符卍與金字塔

連理枝


【正見網2018年07月31日】

不但在中國,幾乎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卍」這個符號。萬字符「卍」是佛家的象徵符號,當然也就代表的是佛法。

法輪圖形就是由佛家的萬字符和道家的太極圖組成的。法輪圖形中間是一個大的萬字符,東西南北分別還有四個小的萬字符,在小的萬字符之間是太極圖。

前已述及,法輪大法實際上超出了佛,超出了道,是包含佛道兩大家的宇宙大法。法輪大法是站在佛家的基點上,闡述的是末劫救度世人的佛法--------宇宙大法。所以,法輪大法也叫法輪佛法。就是說,法輪大法就是最高的佛法。所以我們看到的法輪圖形,中間就是一個大的萬字符卍。

但為什麼把代表佛法的卍符號叫做「萬字符」呢?「萬字符」,顧名思義就是代表萬數漢字的符號。這個「萬字」是不是就是指漢字呢?從本系列文對漢字本意的解讀可知,每一個漢字本意所闡述、所詮釋的都是法輪佛法之理,就是說,漢字就是詮釋法輪佛法的符號,或者說,漢字就是依據法輪佛法的法理而造的。

舉個例子「大」。在這個宇宙中什麼最大?當然是宇宙的法----------法輪大法最大。而法輪大法只掌握在創世主一個人的手中,所以,這個代表宇宙大法的「大」字,就用「一人」為「大」來表現。

所以,萬字符卍其實就是代表萬數漢字的符號。而漢字本意詮釋的又是法輪佛法之理,所以,這裡所隱含的內涵就是:漢字是根據法輪佛法的法理而造的,而造漢字的目地,就是為了在歷史上給最後傳法輪佛法奠定應有的文化,為的是最後用漢字、用漢語在華夏之地傳法輪佛法。這就是萬字符卍其中的內涵之意。

我們再看金字塔。金字塔不但有久遠、久遠的歷史,而且金字塔遍布全世界。世界上所有的金字塔都是一樣的形狀--------錐形,而世界上金字塔的代表無疑就是埃及金字塔。

我們同樣對金字塔的命名提出疑問,為什麼叫「金字」之塔?「金字」同樣釋義金的文字之意,而且釋義是「金色」的「字」。我們知道,佛家以金黃為標誌,那麼「金字」是不是就是指佛法?就是說金字塔是不是就是佛法的象徵體現呢?

「那麼什麼是佛法呢?這個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他就是佛法的最高體現,他就是最根本的佛法。佛法在不同層次中有不同的體現形式,在不同層次當中有不同的指導作用,層次越低表現越龐雜。」  「鋪開講,法很大。到了極高點上去講,那就很簡單了,因為法就像金字塔形的。到了極高層次上用三個字就可以概括,那就是真、善、忍,顯現到各個層次就極複雜了。」(《轉法輪》)

原來金字塔就是宇宙大法形像的象徵體現,「金字」就是金色的字,也就是無比珍貴的佛法之意。其實我們看人類社會,小到家族、單位,大到國家政體,其結構形態都是呈金字塔形的。如果說一個國家的最高統治者是金字塔的塔頂,那麼社會的最基層就是金字塔的最底層。

那麼作為修煉人的理解認識就是:這個宇宙的結構同樣是金字塔形的。而人類所在的這個空間,無論是生命形態,還是生存環境,都象金字塔的底層一樣是宇宙的最底層。「人往高處走」。所以就有修煉,就像攀登金字塔一樣,人就有提升生命境界的意願。

埃及的象徵是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金字塔指佛法;「人面」指人,指做人的這一這面;「獅身」指人的行動,象雄獅一樣的勇猛。那麼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的組合,這個組合狀態的內涵寓意就是:人當人的真正目地——人的真正目地就是修煉佛法,象登金字塔一樣提升生命境界,而佛法修煉就應當象雄獅一樣勇猛精進。這就是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的組合內涵。為什麼佛教的寺院都有大雄寶殿?就是這個內涵寓意。獅身人面像面向東方——宇宙大法在世界的東方傳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