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宋景公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15日】

宋景公三十七年(公元前480),楚惠王滅亡了陳國,觀星象,火星侵占了心宿星區。當時心宿區在宋國的天區。因這樣的星象主刀兵災禍類凶事,景公因此極為擔憂,就召見星相官子韋詢問為什麼。

子韋說:「出現這樣的天象,說明禍將降臨到君王身上,但是,可以把災禍轉移到宰相身上。」景公說:「不行,宰相是輔佐國家的大臣。」子韋又說:「可以轉移到百姓身上。」景公說:「如果百姓死了,我當這國君又有何用?寧可我死,也不能讓百姓受罪。」子韋又說:「可以移到年成上。」景公說:「更不行,年成歉收,百姓貧困、飢餓。百姓一旦飢餓,必死無疑,為君王而殺害自己的民眾以自活,那誰又願意尊我為國君呢?我命該如此,你不要再說了。」子韋說:「我賀喜君王,天之處高而傾聽謙卑養德的人君,君王您說出了三種至德的仁愛、寬厚的言論,天必然賞賜君王,火星應該移動了。」

子韋於是再占候星象,火星果然移動了三度,離開了宋國的天區。

(出《呂氏春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