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五色藥、五色靈丹、西山靈劑

陸文


【正見網2018年07月15日】

「五色藥」、「五色靈丹」、「西山靈劑」這三個典故,均出自《宋書》卷二十一《樂志三》中所記載的,三國時期魏文帝曹丕(187—226年)的一首詩《折楊柳行》:「西山一何高,高高殊無極。上有兩仙僮,不飲亦不食。與我一丸藥,光耀有五色。服藥四五日,身體生羽翼。輕舉乘浮雲,倏忽行萬億。流覽觀四海,芒芒非所識。」

這首詩所描繪的西山仙僮「與我一丸藥,光耀有五色」一句,衍生了「五色藥」、「五色靈丹」、「西山靈劑」這三個詞語典故,均為道家仙丹的代稱。

歷史上運用此典故的著名例句如下:唐代詩人李群玉(808—862年)所寫的《半醉》一詩中「漸覺身非我 都迷蝶與周 何煩五色藥 尊下即丹丘」;北宋詞人柳永(約987年—約1053年)在《離別難(中呂調)》中「五色靈丹無驗   中路委瓶簪」;北宋詞人晁端禮(1046—1113年)所作《醉蓬萊》詞有「善頌陰資 何須更覓 西山靈劑」。

中國古文化中有許許多多典故、故事直接來源於佛道兩家的修煉,這三個典故僅僅只是其中不起眼的滄海一粟。中國古代正統文化真的是神傳文化啊!再看看當今的中共堅持用無神論給全民洗腦,否定佛、道、神的存在,就可知道共產黨是一個排斥中國傳統文化的異類,是中華文明的破壞者。愛黨不等於愛國,沒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