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遙救千人命

朱一行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17日】

周京城大追遠寺有位高僧名僧實,俗姓程,咸陽靈武人。自幼就清卓不倫,與玩伴遊戲時,或摘葉獻香,或聚砂成塔。平時精進修行,極受尊敬。有一天正午,他忽然登樓鳴鐘,鐘聲非常急迫,他叫眾僧人趕快準備香火。香火到後,大家驚問為何如此著急,僧實說:「此刻,江南的一個寺廟的講堂快要倒塌了,會壓死正在聽講的千餘人,大家可齊心協力念觀世音菩薩,以救他們的性命。」因此,眾僧人一聽,即刻誦經,經聲佛號,響徹禪林。

幾天後,江南有人來報:那天中午,揚州一個講堂裡正講法,有一千多聽眾,忽然西北傳來異香和經聲佛號,他們從講堂北門而入,直出南門,大家都感到驚駭詫異,就跟著聲音走出講堂,尋找聲音的去向。講堂裡的人剛一走盡,房屋就倒塌了,無一人受傷。皇上聽到了這件事,三次下詔恭請僧實,他都不去。他於保定3年7月18日圓寂,享年八十八。朝野上下哀聲震動。

(《續高僧傳・卷十六》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