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變異:人心不古

如初


【正見網2018年07月30日】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古人誠不欺我。這話一點也不假。據說先秦時期,勇士荊軻決定去刺殺秦王,他的一位朋友為他的行為所感,於是和他相約赴黃泉。但他的這位朋友是個文人,手無縛雞之力,不能與他同往。當時又沒有通訊工具,於是這位荊軻的友人,就計算著荊軻到達秦國的時間,對著秦國的方向服毒自盡了。這個可歌可泣的典故正好證明了古人的誠信和純善,這種捨生取義的行為無疑是值得稱頌和敬佩的,但要是這種事發生在今天,只會被人們嘲笑為傻子。因為當下人們的思想和道德觀已經發生了變異,大部分人變得極其「聰明」,但卻喪失了良知。

比如當一個人為了公眾的利益而勇於和惡勢力鬥爭時,他永遠是孤獨的,大部分人只會當麻木的看客;當一個團體中有一位捨己為人的好人時,他的言行不僅不會感染帶動他人,反而會招來嫉妒,甚至大部分人會變得更加冷漠和懶惰,因為他們清楚:有什麼事那個好人會去做的。正如在中國大陸常常聽到的一些「處世名言」:各自清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著,隨大流,槍打出頭鳥,識時務者為俊傑等等。這些看似圓滑中庸的教條背後,折射出的是人性的自私、麻木、冷漠。可是這種變異觀念幾乎滲透到當下每個人的思想中,導致人們都不以為然了,於是和古人相比,現在的人幾乎都缺失了應有的正義感和社會責任感。

古人云:投之以桃,報之以李。講的是一種禮尚往來。這種禮數是教導人們要有一顆感恩之心。於君子聖人而言,更是會做到「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但現在的人似乎忘記了這一點,大部分人在忙著怎樣占便宜、怎樣算計他人。當別人有恩於自己時,不僅不會感謝,反而覺得是理所應當;當別人沒有幫到自己時,反而會責怪怨恨。尤其在親近的人之間,更是忘記了需有一顆感恩之心,把他人的付出都當成義務了。由此我想起一件耐人尋味的事情:有個朋友秉性比較善良,他有段時間工作任務重,常常加班,有幾次忙不過來,同部門的同事就幫他一起完成了工作,後來他出於感激就請大家吃飯,並且發自肺腑的說了很多感謝的話,說到動情處還熱淚盈眶。後來他的這一行為被那些同事當作笑談,都覺得他太「老實」,言外之意就是普通人根本就不會因此而心存感激。

古人還有「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處世哲學。而現代人或許有或許沒有。即使有,大部分人出於私慾永遠都覺得自己是「窮」的,永遠都只想著讓自己過得更好,永遠不會付出太多金錢與時間在沒有回報的事物身上。所以這些人永遠無法理解那些為其他生命而無私付出的人。有一個大學生,用自己省下的生活費去餵流浪動物,被一對父女看見,小姑娘好奇問父親「哥哥在幹嘛?」那位父親回答「他想把它餵肥了拿去吃掉」,後來小女孩心疼流浪動物,不想它們被吃掉,不願它們長胖,就把它們僅有的食物都拿走扔掉了。毫不誇張地說,這位父親是在荼毒他的下一代。和這位父親言行相同的人不多,相似的卻不少。比如,法輪功修煉者為了讓世人明白真相,自己省吃儉用、印發資料救人時,不少人懷疑有幕後主使給他們錢,所以他們才風雨無阻的這樣做。這類人,因為他們心中沒有大愛、沒有善念,所以他們無法理解那種捨己為人的言行;因為他們滿腦子都是自私自利的處世觀念,所以他們自然要懷疑別人的無私奉獻是否另有所圖。

古人還講究「禮義廉恥」,古代社會自上而下都遵循一套禮義規範,人更是受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等種種禮儀約束。可再看現今的人,提倡什麼個性解放,實則是不學無術,有的年輕人更是把無知當個性、把放縱當瀟洒,言行舉止與文明禮儀相去甚遠。不僅如此,當今很多人與古人相比,還喪失了一種可貴的品德,就是廉恥觀。秦朝末期,秦太子扶蘇雖努力治世但卻無法挽救秦朝衰敗的命運,面對下官的責問他愧疚自責不已,最終覺得自己有負於國家、有負於百姓而自盡。這裡要稱頌的並不是扶蘇自盡這一行為,而是他身居高位都能自省自責的廉恥觀。縱觀歷史便會了解「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一客觀規律,哪怕是王侯將相,有時面對天象、時勢也會無能為力,南唐後主李煜如此、明朝崇禎皇帝如此、秦太子扶蘇亦如此。雖然扶蘇可以找一百個理由來推卸責任,但他最終選擇了用生命給百姓一個交待,選擇了與國家共存亡。再看當今的大眾,其實許多人並不會像扶蘇一樣面對那種需要賭上性命的偉大事業,他們有無廉恥,僅在於看對待周遭的事物有無責任心,面對錯誤時是否會自省,僅此而已。可遺憾的是,當下大眾對自己的缺點似乎還不自知,多數人自我感覺良好,面對錯誤與矛盾時,第一反應也是推責,為自己找這樣那樣的藉口。逐漸的,隨著人們廉恥觀的喪失,整個人群的正義感也在弱化,最終導致社會是非觀的扭曲。

聖人有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正因為當下的人心、道德觀念和社會環境都在發生著變異,所以身處其中的人不覺得異常。但若能以歷史和古人的道德標準為參照,就會發現當下人類道德觀念的下滑以及人心的變異。改錯的前提是知錯,能正視當下人類變異問題,人類才有機會走回正道。

人心不古是人類走向衰亡的徵兆,但如果人類連人心不古的可怕性都沒意識到,那更是人類的災難和悲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