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發現史上最大石棺 墓中人或是亞歷山大大帝

【正見新聞網2018年07月14日】

7月1日,據今日埃及稱,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秘書長Mostafa Waziri表示,在埃及亞歷山大市Sidi Gaber區的一座建築物下面發現了一具重達30噸的黑色花崗岩石棺,而且從未被打開過,經過初步檢測,石棺長約2.65米,高約1.85米,寬1.5米,這是有史以來發現的最大石棺。

更令人激動的是,據古埃及文物部門負責人Ayman Ashmawy 稱,陵墓是在地下5米深處發現的,在石棺蓋和墓穴之間有一層砂漿,這表明石棺自從蓋上之後的2000多年來沒有被打開過。這在埃及是非常罕見的。

在埃及發現一些古代墓葬是習以為常的事,但無論在古代或現代,這些墓葬經常早就被洗劫一空。大多數石棺在發現時已經被打開,裡面的文物被盜走,木乃伊的骨頭也被盜墓者零散扔在一邊。

考古人員還在墓中還發現了一座粗糙的大理石半身雕像,有可能是按石棺主人的樣貌描繪雕塑。據信,這座墓葬可以追溯到托勒密王朝時期。托勒密王朝是公元前305年至公元前30年統治了大約三個世紀的古希臘王朝。

今日埃及7月11日又有消息稱,埃及安全部隊將與軍隊工程部門、觀光部門警察協助提取石棺。

另據科學美國人12日稱,這一發現為考古人員留下了一系列謎題:石棺中的人到底是誰?裡面藏了什麼文物?以及為什麼這個石棺會如此巨大。

不過,考古學家對石棺持謹慎態度。他們還沒有打開,為了防止損壞,可能會使用X射線、計算機斷層掃描(CT)或其他科學測試,使他們能在不打開石棺的情況下看到內部狀況。

不過,有不少人在看到這個情況時,開始猜測石棺的主人是否會是亞歷山大大帝。到目前為止,學者尚未發現亞歷山大大帝的墓葬。

據Smithsonian雜誌稱,這是亞歷山大是最近的一次考古發現,也是考古學家幾十年來勾畫著史的一座古城。

該雜誌的Andrew Lawler說,研究人員常常忽略了由亞歷山大大帝建立的這座傳說中的城市;在他死後,這座與其同名的城市被他的心腹及其後代統治。這是因為幾個世紀以來,一個熙熙攘攘居住著500萬人的城市就在大理石宮殿、紀念碑和其他古代建築的廢墟上成長起來。

Smithsonian雜誌還稱,在過去的幾十年中,研究人員已經開始城市考古學的艱苦工作。2005年,考古學家發現了亞歷山大大學的遺蹟,這是古希臘數學家阿基米德曾待過的地方。托勒密王朝時期建造的法洛斯燈塔(Pharos)遺蹟,也在亞歷山大港被發現,這一遺蹟被視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事實上,尼羅河的流量變化和海平面上升意味著現在水下有一個巨大的古城,正等著人們探索。

除了亞歷山大市之外,早在20世紀初,研究人員發現了傳說中的城市席哈克萊奧的遺蹟(Thonis-Heracleion)。這是一個位於尼羅河出海口的古代港口城市,距離亞歷山大市僅幾英裡,曾在一場地震中被摧毀。

《衛報》Jack Shenker曾報導稱,在過去十幾年裡,水下考古學家使用真空系統來吸取海底的沉積物和文物,發現了不可思議的雕像、石棺和石碑,其中包括舍易思法令,這是一個描繪埃及複雜稅法的石碑。事實上,人們對席哈克萊奧的探索進程只有5%,今後幾十年中仍將繼續。

當然,現在預測亞歷山大市新發現的石棺內部人員的身份還為時過早,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不會是埃及在地中海沿岸的最後一次考古發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