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3個月動亂 尼加拉瓜鎮壓逾270人喪生

【正見新聞網2018年07月16日】

因應社會安全經費短缺,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4月提改革方案削減年金福利,導致民眾不滿,引爆示威抗議,提案後來被撤回,但抗議聲浪不斷,要求奧蒂嘉下台。警方15日針對南部馬沙雅市(Masaya)進行鎮壓,造成至少10人喪生以及大約20人受傷。而持續3個月的動亂迄今已造成超過270人喪生。

尼加拉瓜人權保護協會(ANPDH)會長雷瓦(Alvaro Leiva)初步的報告,沙雅市(Masaya)的鎮壓造成死亡的10人中,包括6名平民─其中2人是兒童─以及4名警察。

雷瓦向主教會聯盟(Episcopal Conference)主教、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以及泛美人權委員會(IACHR)求援。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4月提出改革方案削減年金福利,導致尼國陷入動盪。提案後來於4月底撤回,但引爆示威抗議風潮導致死傷慘重;企業和勞工也紛紛發起罷工和罷市行動並封鎖道路交通,要求奧蒂嘉下台。

抗議風潮持續3個月,而13日在全國示威中,首都馬那瓜逾百名逃入大學附近教堂的大學生遭親政府民兵圍困,最少兩名學生中槍死亡。

尼加拉瓜人權中心(CENIDH)表示,動亂迄今已造成超過270人喪生,及逾2000人受傷,其中多數是平民。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