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爆大規模山火 希臘野火焚村已50死百人傷

【正見新聞網2018年07月24日】

熱浪襲卷北半球,近日加拿大、日本氣溫上探40度,瑞典因高溫及乾旱,全國爆發大規模山火,芬蘭也難逃祝融之災,就連希臘首都雅典也因野火焚毀村落,導致至少50死百餘人傷。

加拿大魁北克省本月9日氣溫飆破攝氏40度,約70人死於炎熱引起的併發症;日本近日多個城市也觀測到超過攝氏40度高溫,上周已有65人死於中暑,另因中暑急救送醫人數高達2萬2647人。

高溫破紀錄 瑞典爆大規模山火

北歐的瑞典遭遇74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自5月以來降雨量少,本周的氣溫可能高達攝氏35度,打破近一個世紀以來紀錄。

而連日高溫及乾旱,令瑞典全國爆發大規模山火,焚毀25萬公頃土地,面積相當於2個巴黎,至今仍有27處火頭,估計經濟損失達9億克朗(約1.044億美元),情況相當嚴重向歐盟求助。

歐盟周一(23日)表示,過去幾天協調法國、德國、義大利、立陶宛、丹麥、葡萄牙、波蘭和奧地利等8國,共出動7架消防飛機、7架直升機、60輛汽車和340多名人員,大規模支援瑞典滅火。

除了瑞典,芬蘭、挪威、波羅的海的拉脫維亞等北歐國家亦受熱浪影響,芬蘭北部的拉布蘭地區多處郊區也出現山火。挪威今年的高溫也打破紀錄,多處發生小型山火,導致一名消防員在救火時殉職。

拉脫維亞野火也已延燒5天,摧毀逾800公頃的土地。據了解,當地高溫將持續2周,且降雨機率計為零。

希臘野火焚村落 10年來最慘重

希臘也遭遇10年來災情最慘重野火,首都雅典附近地區的野火焚毀林地村落,導致至少50人死亡及150人受傷,部分死者被困汽車及屋內活活燒死,預料死傷人數會不斷增加。

隨著山火蔓延,能見度下跌至只有數米,當局關閉兩條連接雅典至南部伯羅奔尼撒(Peloponnese)半島的高速公路,另外還取消火車班次,並敦促居民撤離家園。

希臘政府發言人札納科普魯斯(Dimitris Tzanakopoulos)周一表示,大多數受害人是在首都東北方40公裡的海濱度假勝地馬蒂鎮(Mati)住家或汽車內被人發現。

為了疏散大批度假區的遊客,希臘當局徹夜派出9艘海岸防衛隊船隻、3艘海軍軍艦及多艘漁船,疏散滯留在東部港口城鎮拉斐那(Rafina)的遊客。而大批逃離家園的災民則被安排暫住在軍營及酒店內,部分傷者由水路疏散,他們在碼頭接受簡單治療。

大火至夜間仍持續肆虐,緊急服務單位盼受影響地區的風勢會緩和下來,但當地氣溫近來達攝氏40度,對滅火仍不利。因此當局難以估量火勢範圍及造成的損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