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靈異事:助白龍除惡,成為富豪(數文)

唐蓮 收集整理


【正見網2018年08月08日】

一、給惡狼當軍師的悲慘下場

有個姓錢的人,進城回來,夕陽西下時,正沿著山腳匆匆趕路。突然,竄出數十頭狼,把他圍了起來,想吃掉他。正在窘迫關頭,錢某見路邊有個約一丈多高的柴堆,急忙往上攀登躲避,順手還拿著一根樹枝,作為自衛。

狼群無法爬上來。其中有幾頭狼,忽然往遠處奔去,過了一會兒,它們簇擁著一頭野獸過來;看那樣子,好比轎夫抬來了一位官員。這個野獸,在狼群的中央,坐定之後,眾狼都豎起耳朵,湊向它的嘴邊,好像在傾聽其密語吩咐。不多時,眾狼便行動起來,它們又銜又扒,從柴堆下抽取樹枝,使柴堆幾乎要坍倒了。

錢某大驚,拚命呼救。過了好長一會兒,正好被一些砍柴人聽見,他們一起呼喊,奔跑著,前來相救。狼群受驚散去。
    
被眾狼簇擁而來的那頭野獸,這時還呆在柴堆之旁。錢某與前來相救的砍柴者,細看那獸,似狼非狼,圓眼睛,短頭頸,長長的嘴巴,露著一口怒牙。後腳長而軟,不能站立。叫起來聲如猿啼。

錢某對著那獸道:「唉!我與你素來無冤無仇,你竟然做了狼的軍師,為它們出謀畫策,來傷害我!」

那個野獸聽了,叩頭哀叫,裝出一副悔過的樣子。錢某便與幾位砍柴人,一起逮住它,拖到前村酒店中宰殺,烹飪成一頓美餐,把它吃了!
 
正是:

給狼當軍師,吃虧實無知。也曾盡心傳計策,受尊敬,短暫時。頃刻風雲變,惡狼逃命各奔馳。剩下「軍師」遭宰殺,哀哉命止!   

二、助白龍除惡,成為富豪

彌勒縣的舊城一帶,漢族與各民族,共同生活在一起,環山而居。山腳邊有個白龍潭,方圓約有數畝,臨潭有良田千頃。當地人在潭邊築了土壩,以便畜水。土壩俯臨大河,水溢時就開閘放水,下雨時,潭中有二龍相鬥,它們的形狀如小蛇一般,有時還會看到大木一段,上面結滿青苔,在潭中豎游,每每衝決壩岸。
    
這天,農民們正在插秧,又正好下著細雨。但見許多飛魚,大小成對,好似排著隊伍。有個紅衣女子,拿著扇子朝飛魚揮動,魚都一一到了潭中,隨即不見。相傳這種情景,便是龍女回家探親。

有戶少數民族的人,名字喚作儂二。傍晚時分,忽然來了一位身穿孝服的人,說是前來借宿。問他:「需要備些什麼東西?」對方回答:「要臥房一間,另置一隻大缸,滿貯清水即可。」

儂二以為這位來客,是要洗澡,就遵照他的要求作了安排。並且打算準備酒食,來招待他。客人道:「不必了。只有一事相煩,如蒙應允,自當重謝。」

儂二問道:「不知何事?」客人說:「此地龍潭後邊,有棵大樹,請你去把它砍了。等樹將要砍斷時,先用粗大的繩子縛住;待看到潭中有兩羊相鬥,這時,你即砍斷繩子,讓樹往下倒去!」

儂二答應了下來。
    
第二天早晨,儂二前去砍樹。果然見潭水上下翻騰如潮,有黑、白二羊,正在相鬥。儂二心想:客人托我做的,當在此時此刻。於是就砍斷繩子,讓大樹倒下。黑羊跳躍而出,水就恢復了平靜。

儂二急忙回家,想把這事,告訴客人,向他請功。但那客人早已離開儂家。儂二問妻子:「客人何在?」妻說:「客人在房內,他未曾出來。」於是,夫妻二人,一起到房內去搜尋,不見他的人影。疑心那人在缸內,打開缸蓋看對,卻是黃金滿缸。

儂二這時,才知客人原是白龍化身。另一條黑羊便是惡龍。白龍是為爭奪這潭,而來求助的。於是,此潭便以「白龍」為名。而儂二的家至今,還在當地,稱為第一富豪。儂二每當過年時,還去潭邊,用祭品拜謝白龍。當地百姓,因有白龍佑護,四季風調雨順!

 

(以上均據袁枚《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