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火星液態水可能藏身冰湖之下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7月26日】

作為離地球最近的行星之一,火星一直被認為可能存在外星生命。而水被稱為生命之源,因此火星上是否存在液態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儘管之前有不少關於火星液態水的爭論,科學家還缺乏觀測證據的支持。

圖:火星南極想像圖,包括冰層以及火星快車號探測的液態水發射信號。Credit: USGS Astrogeology Science Center,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INAF

2018年7月25日,由義大利博洛尼亞射電天文研究所(Istituto di Radioastronomia di Bologna)的Roberto Orosei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在《科學》雜誌發表論文,在火星南極的一個冰湖一下可能存在液態水。冰湖寬約20公裡,其冰層厚度高達1.5公裡。但在冰層以下,似乎有液態水的痕跡。

利用搭載於歐洲空間局(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主導的火星快車號(Mars Express)上面的雷達探測器,研究者分析了在2012至2015年間29次雷達探測信號。當雷達信號穿過冰層時,它會被不同的物質反射回來。而這其中水的反射強度要高於冰或者岩石。研究表明,在火星南極附近的冰層中有一塊強反射區域,反射強度遠高於其周圍的環境。排除其它的可能性後,研究者們認為,這應該是有大量液態水藏身於冰層之下。有趣的是,用同樣的方法,科學家們曾經在地球的南極洲和格陵蘭的冰層下發現液態水。

研究者還發現,冰層底部溫度大約零下68攝氏度,純淨水應該完全凝固了。因此,這些火星液態水不太可能是純淨水,而是摻雜了大量礦鹽成分或者泥巴。但即便如此,這樣的環境也可能孕育生命。一旦證實冰湖下存在液態水,這將改變人們對火星環境及生存條件的認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