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學家發現來自太空的新礦物 比鑽石還硬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03日】

俄羅斯科學家聲稱,他們在西伯利亞的隕石中發現一種新的礦物,其硬度高於鑽石,而其所含物質則擁有前所未見的新型分子結構。

這些隕石於2016年在西伯利亞被發現。經過大量的檢測,該國科學家在隕石中找到一種在太空中形成、前所未見的礦物,其硬度比鑽石還高。這種礦物被命名為uakitite。

俄羅斯科學院天文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Astronomy)所長舒斯托夫(Boris Shustov)表示,在太空環境中形成的礦物或物質在地球上找不到,這是很常見的現象,反之亦然。也就是說,並非所有陸地上的物質在隕石中都找得到。

科學家說,這些隕石曾歷經超過攝氏1,000度的高溫,其形成的初期礦物之一就是uakitite。

由於這種新礦物的含量很少,它們必須經過包括電子衍射(electron diffraction)在內的特殊檢測,而非傳統的X射線分析。

科學家說,這種新礦物的顆粒通常小於5微米。因其含量少,顆粒小,所以物理性質很難確認。但科學家相信,此礦物呈黃色和透明狀,具有金屬光澤,其硬度比鑽石還硬。

來自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地質與礦物研究所(Geological Institute at the Siberian Branch)、烏拉爾聯邦大學(Ural Federal University)、新西伯利亞州立大學(Novosibirsk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日前對外公布這種新礦物的發現。

烏拉爾聯邦大學還設立了一個特別的實驗室,以進一步深入研究此新型物質。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