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洲同時「發高燒」 中國連22天發高溫預警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05日】

這是世界天氣史上罕見的一組「熱」鏡頭——亞洲、歐洲、北美洲和北部非洲同時出現極端高溫天氣,熱浪席捲北半球;北極圈內一些地區氣溫超過30℃,高溫延續使得北極圈內森林火災頻發;中國連續22天發布高溫預警……

為何今夏整個北半球都在「發燒」?什麼原因導致高溫肆虐?極端高溫天氣還會持續多久?哪些方面值得人類警醒?

四大洲同時「發高燒」

對瑞典氣象學家本特·林德斯特倫來說,今年夏天持續如此之長的高溫,實在令人擔憂。「出現超過30℃的單日溫度並不奇怪,但今夏高溫天數異常持久,這是比較可怕的。」

瑞典電視台報導,今年7月瑞典平均氣溫比以往正常水平高出3-4攝氏度,多地創下260年來7月氣溫最高紀錄。

讓林德斯特倫感到可怕的極端高溫天氣,這個夏天不止出現在瑞典,也出現在同屬北歐國家的挪威、丹麥、芬蘭,更出現在亞洲、北美洲、北部非洲等廣袤的大陸。從東京到雅典、從北美到北非,熱浪席捲北半球。

歐洲——瑞典高溫引發多處森林火災;挪威、芬蘭和丹麥分別出現罕見高溫;希臘雅典遭遇40℃高溫襲擊,並誘發火災;英國部分地區持續高溫乾旱,上千人死於與高溫有關的疾病;義大利羅馬7月14日高溫直逼40℃;連北極圈內的一些氣象站也觀測到氣溫超過30℃,森林大火在以寒冷著稱的北極圈內燃燒。

亞洲——日本大部分地區經歷了觀測史上最熱的7月,中暑死亡一百多人,連相對涼爽的北海道也有多人中暑死亡。進入8月以來,依然是持續全國性的大範圍高溫;韓國(專題)大範圍高溫天氣持續。7月23日韓國最低氣溫創111年來最高值,高溫導致中暑患者劇增,十餘人死亡;朝鮮(專題)中央氣象台報導,朝鮮從7月15日開始出現罕見高溫,且範圍逐步擴大。

北美洲——加拿大魁北克省7月初遭遇幾十年不遇的罕見連續高溫天氣,導致數十人死亡;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遭遇創紀錄的高溫侵襲,美國德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等地氣溫破歷史紀錄,多地因高溫誘發火災。

北部非洲——7月初,摩洛哥出現43.4℃高溫,阿爾及利亞東部的瓦爾格拉最高氣溫更是達到51.3℃。

世界氣象組織7月26日和27日接連發表聲明:全球多地高溫、乾旱等極端天氣事件接連發生,乾旱和高溫加劇了北半球野火災情。這些極端天氣給人類健康、農業、生態系統等帶來了巨大的不利影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