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讀書筆談(二十四)

劉如


【正見網2018年08月26日】

【原文】

湯伐夏,國號商,六百載,至紂亡。

周武王,始誅紂,八百載,最長久。

【字詞義解釋】

(1)湯:人名,商湯王,商朝的第一個君王。
(2)伐:攻打,出征討伐。
(3)夏:夏桀王。夏朝的最後一個君王,是歷史上的暴君之一。
(4)國號:指中國古代,代表一國的名號。
(5)商:朝代名。商湯滅夏朝後所建立的國家。
(6)載:年。
(7)至:到。
(8)紂:人名。商朝最後一位君王,是歷史上的暴君之一。
(9)亡:消滅。
(10)周武王:帝號。周朝的武王。
(11)始:開始。
(12)誅:消滅。

【譯文參考】

商湯討伐夏桀,滅了夏朝,建新國,國號為商,傳了六百多年,到紂王時就滅亡了。

周武王舉兵消滅商紂王建立了周朝,立國八百多年,是古代歷代王朝中最長久的一個朝代。

【讀書筆談】

中國留下了最完整的王朝更替的歷史和文化,夏商周,是王朝歷史開端三個著名的王朝,其中商朝和周朝的歷史最長,周朝更是在方方面面為後世奠定了人的這一層面全面的文化基礎。基本上把君臣如何治國,做人的理念,基本的禮儀,甚至人類社會可能發生的一切大大小小的問題和矛盾,以及各種對策智慧和經驗教訓,都通過整整長達八百年的歷史,給活生生地提前為後人演繹出來了。

這個中國歷史最長的周朝,傳說是周文王禮賢下士,四處尋訪姜太公,並親自在找到他後,將他用自己乘坐的車恭恭敬敬請回周朝為相,才擁有了天下的。只因他禮遇姜太公,讓姜太公坐車,而自己身為諸侯王卻屈尊步行於車下,走了八百步請回周地,於是上天感念他的仁德,給了他八百年的天下。為後世君者樹立了如何禮遇賢能、開創天下和治理天下的典範,與劉備三顧茅廬的典故一樣,成為歷代君王禮賢下士的模範和榜樣。

有了周朝的文王奠定王朝為君者的榜樣,同時周朝還出了周公這樣的賢能臣子,為後人奠定了中國人的禮儀文化;制定出周禮,並立下為臣者輔佐君王鞠躬盡瘁的榜樣。所以後世都有了參照,劉備與諸葛亮的君臣關係就是後世繼承周朝君臣關係的一個典範。諸葛亮輔佐劉備和後主的忠義之心,跟周公極為相似。

到了周朝的後半部分的東周,也就是春秋戰國的時代,天下紛爭,戰爭頻發,等於將各種人心與善惡,各種社會問題,活生生地上演於世間,為求安定,避禍,統一天下或保國家不滅,各國湧現了各種理念學說,使得諸子百家與儒家學說湧現世間,智慧、權謀、道義仁善和陰險殘暴,都同時展現出來。因為戰亂,留下《孫子兵法》,也湧現法家推行的嚴刑峻法,更因為勸善推行王道而出現儒家,周朝初年君臣的榜樣和禮儀治國的文化被孔子繼承,使得儒家宣揚的王道成為正統,而被後世繼承。

商朝推翻夏朝與周朝推翻商朝,都是體現了同一個教訓和道理。那就是,行仁義者得天下,失仁義者失天下,周朝演繹的君臣關係、文化理念、矛盾問題、戰爭對策和做人的理念,成為中國人歷代參照的最寶貴的智慧。這就是讀歷史的目的:以史為鑑,堅守道義。

【故事天地】

歷史故事:周公盛德

周公旦是周文王的次子、周武王的弟弟。當文王在世的時候,周公旦非常孝順,比別的兒子更為淳厚仁愛。到武王即位,周公則盡心盡力的輔佐武王討伐商紂王、執掌政事。

武王滅殷的第二年,天下還不安定。武王有病,群臣都非常恐懼,太公、召公於是恭敬的占卜。周公說:「這不足以感動我們的先王。」於是就將自己作為人質,設祭壇向先王禱告,表示願代替武王去死。然後再到先王神主前占卜,卜人都說「吉」,周公很歡喜。他將冊文藏入用金屬封緘的柜子中,告誡保管人不要說出去。第二天,武王的病就好了。

後來武王駕崩,周成王年幼,尚在繦褓之中。周公擔心有人會叛亂,於是登上天子之位,代替成王暫理政務、執掌國柄。聽到管叔等人散布「周公將要對成王不利」的謠言,周公說:「我之所以不加迴避而代理國政,是擔心天下背叛周室,那將無法回報先王。為了完成周朝大業,所以我這樣做。」於是繼續輔佐成王,讓他的兒子伯禽代替自己前往魯地受封。

伯禽臨行前,周公告誡他說:「我是文王的兒子、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父,我在天下的地位也不算卑賤了。然而我由於忙著起身接待士人,有時洗一次頭卻三次捧起頭髮;吃一頓飯卻三次吐出食物,還怕失去天下的賢才。你到魯國,千萬不要因為是一國之主而驕慢待人。」

成王長大成人後能處理政事了,周公便將政權還給成王。周公代替成王治國時,面朝南方接受諸侯朝見。成王上朝親政後,周公就面朝北方就臣位而立,恭敬小心如同畏懼的樣子。

當初,成王年幼時得了病,周公就剪掉自己的指甲擲沉於黃河,向河神禱告說:「成王年幼還沒懂事,干犯神命的是我旦啊!」也將禱告的冊文藏入盟府。不久,成王的病情就好轉了。

到成王執政,有人誣告周公。周公無奈,逃奔到了楚地。成王打開盟府看到周公祈禱的書冊,感動的哭泣起來,馬上讓周公返回京城。

周公回歸京城後,恐怕成王年輕氣盛,治理國家出現驕奢淫逸,於是撰作《毋逸》、《多士》。在《多士》中告誡成王:「從成湯到帝乙,無不遵循祭典修明德政,諸帝無不德配上天。到如今這位後繼君王紂,荒唐淫逸,不顧天道和民心的順從與否。他的百姓都認為他該殺。」

周成王在豐京,天下已經安定,但周朝的官吏設置、行政職能還沒有井然有序。周公又撰作《立政》,以利百姓。百姓非常喜悅。

看完這個故事,不禁令人感佩不已,周公為國為民的無私奉獻,正是人們常說的「鞠躬盡瘁」「殫精竭慮」的忠義之心,對待不公的誤解與誹謗誣陷,他無怨無恨,而身居高位,卻又能居高不傲,體恤百姓,愛惜人才,謙恭為人,面對君王,進退有節,彬彬有禮,這一切皆因心中無私,有仁德和大義在心,正是孔子眼中最理想的君子的風範。

(註:根據正見網《三字經》教材改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