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括之母

蘭蕙


【正見網2018年08月25日】

提起趙括,人們馬上想到一個成語「紙上談兵」,這已成了千古笑談。不過,趙括的父母卻都是了不起的人物。其父趙奢,一代名將,曾在閼與之戰中大敗秦軍。他母親在史書的記載中雖只有那麼小小一段,那可是了不得的——因為古代是男權社會,一個女人在史書中留下一個名字都是不簡單的,更何況留下了一段,那一定是非同凡響的!
 
(譯文)……秦國攻打趙國,趙孝成王命令趙括代替廉頗為大將。將要出征,趙括的母親向趙王呈上書信:「趙括不可以被任命為大將。」趙王問道:「為什麼呢?」趙括的母親說:「原先我侍奉趙括的父親時,他父親當時身為大將。他用自己的俸祿供養的食客數以『十』計;他結交的朋友數以『百』計;大王和王室貴族賞賜的錢財絲綢,他全部都分給軍吏、士大夫;從接受命令之日起,就不再過問家中私事。現在趙括一下子作了大將,面向東接受軍吏的拜見,軍吏中沒有一個敢抬頭看他的;大王賞賜的金錢絲綢,全部帶回家收藏起來;況且每天尋找可買的合宜的田地房屋,總想擴充自己的私有。大王您認為他象他父親嗎?父子二人的心地不同,我希望大王不要派他領兵!」趙王說:「您放心,我已經決定了。」趙括的母親說:「大王一定要派他領兵,如果他有不稱大將職責的情況,我能不隨著受處罰嗎?」趙王說:「不會連累你的。」

後來的事大家知道:長平之戰,趙括戰死,他率領的幾十萬趙軍全軍覆沒。趙王因為有言在先,並沒有加罪於趙母。

從以上的記載來看,趙括的母親確實非同一般!首先,她有識人的慧眼。看出趙括是一個無德又無才、只會誇誇奇談的人;其次,她對國家的忠誠。她憂心兒子無能會禍害國家,希望趙王不要派遣他;第三,她的遠見和明智。在古代,如果戰爭失利,主帥受罰往往會連累家人,搞不好就是整個家族的滅頂之災。趙母事先讓趙王作出了「不連坐」的承諾。趙括後來兵敗身亡,趙家因他母親的遠見和智慧而得以保全,沒有被株連。

趙括之母的故事,對於今天的中國人仍有啟發意義。

現在的父母大多希望自己的孩子發財、當官(弄個公務員也好),卻很少有人考慮:

①自知——孩子的德行和才能怎麼樣?適合其位置嗎?

②為他——孩子的所作所為對國家和他人有哪些傷害?

③保全——現在雖沒有裹挾孩子而讓父母無法躲避的「趙王」、「戰爭」之類的,但社會上的誘惑很多,名譽、權勢、金錢、女色等,一個個有形無形的「趙王」「戰爭」,孩子被裹挾其中。父母怎麼教育孩子規避危險,保全自己及家人,這也是一門大學問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