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安全的地方最危險:它是醫院裡最致命的威脅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21日】

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洗手液殺菌被認為是最具「性價比」的消毒方式,不過,最近有研究發現,這種廉價的殺菌方式正在催生出一種新型「超級細菌」,會給人類帶來滅頂之災。

這種名為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是腸球菌的一種,腸球菌因為能生成抵抗藥物的物質,使它們不容易被抗生素殺死,且容易散播抗藥性並可在惡劣環境中生存,幾年來已經成為臨床感染的重要致病菌之一。尤其是屎腸球菌,它對氨苄青黴素(ampicillin)及萬古黴素(vancomycin)具有抗藥性,是所有腸球菌感染症中最難治療的。

在最新一期的《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裡,由澳大利亞學者進行的研究表明,儘管使用了酒精類消毒劑,但是這種細菌的耐藥性仍然在增加,酒精類消毒劑並沒有將其「殺死」。為了更好地了解這種細菌傳播的原因,研究人員分析了1997年至2015年澳大利亞墨爾本兩家醫院的細菌樣本。該論文稱:「與2004年之前收集的細菌樣本相比,2009年以後收集的樣本對酒精的耐受性更強。」

研究人員建議,為了降低醫院發生相關院內感染的風險,除了酒精類洗手液外,醫護人員應該增加其它清潔方式。

它是好細菌還是壞細菌

腸球菌並不是「洪水猛獸」,事實上它是人類和許多動物中的一種腸道共生菌。在腸道中,腸球菌能幫助消滅病原菌,使其致病力大大降低——從這一點上看,腸球菌被公認為是一種「好細菌」。不僅如此,腸球菌是多種抗生素的「好朋友」,一起服用既可達到治療效果,也可避免副作用的發生。

不過,在一定條件下,腸球菌會搖身一變,成為致病菌。在此次發表的研究文章中,作者指出,目前,腸球菌約占全世界醫院獲得性細菌感染病例的10%,也是北美和歐洲敗血症病例的第四和第五大致病因素。在澳大利亞的調查中發現,屎腸球菌導致了澳大利亞30%的腸球菌感染病例,其中90%都對氨苄青黴素有抗藥性,50%對萬古黴素也有抗藥性。

可見,這是一種亦正亦邪的細菌。只是,好細菌卻沒有向更好的一面進化,反而成了人類的致命殺手。

自1997年開始,研究人員就在澳大利亞兩家醫院收集的屎腸球菌進行了研究,發現這種細菌的存活率在十年間翻了10倍。和之前收集的細菌樣本比較,2009年以後收集的樣本對酒精的耐受性更強。

研究人員指出,2002年醫院開始使用含酒精的消毒殺菌劑,在收集細菌樣本的這兩家醫院,2001年,他們每月使用100升含酒精的洗手液,2015年,每月使用1,000升,用量增加了10倍。

這一發現似乎說明,原本醫院希望增加使用酒精類消毒劑以達到阻止細菌傳播、降低感染風險的目的,但是這樣做卻使得抗藥的屎腸球菌提升了其酒精耐受性。

人類對它暫時毫無辦法

在實驗中,屎腸球菌對酒精的耐受性更強了,這是否與醫院的感染風險增加有關呢?研究人員經過試驗發現,答案是讓人沮喪的。經過重複實驗,研究人員發現耐酒精的屎腸球菌感染了小鼠,而耐受性較差的屎腸球菌並沒有感染小鼠。

簡而言之,這種超級細菌不僅存活率高,感染率也不低。

該團隊又繼續尋找了遺傳變化,希望解釋細菌為何具有酒精耐受的能力。以前,在耐抗生素的情況下,單個基因或突變有時可以解釋耐受的原因。但在酒精耐受的情況下,情況似乎更加複雜,涉及許多基因的共同作用,其中有一些基因似乎與代謝有關。所以一切問題暫時無解。

不管造成屎腸球菌抗酒精的原因是什麼,它都可能破壞基於酒精的消毒劑標準預防措施的有效性。在某種程度上,這也揭示了為什麼在歐洲、亞洲以及美洲的醫院中都報告了VRE(耐萬古黴素腸球菌)感染的增加。

不過,暫時沒有研究表明,這種「超級細菌」會對人造成致命傷害,也就是說即便它不能被殺死,也不會釀成諸如瘟疫那樣不可挽救的「大禍」。

基於這個發現,研究人員最後建議:如果醫院中有VRE感染流行的情況,那麼醫護人員需要優化基於酒精的消毒方案,一方面每次醫護人員清潔手部的時候,需要使用足夠量的清潔產品,並達到足夠的清潔時間。另一方面,需要考慮使用其他類型製劑的有效性,泡沫或者凝膠類的酒精清潔和消毒劑與溶液相比功效不同(通常是降低的)。同時,醫院也需要考慮增加除酒精外的其它清潔和消毒方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