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婆媳關係可以如此美好

河北唐山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09月07日】

自古以來,婆媳之間就是一種複雜、微妙、而又很不好相處的關係,有時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就會產生矛盾、甚至導致整個家庭雞犬不寧,說不清、道不白,讓許多人頭痛但又無可奈何。因為婆媳之間水火不相容、互不相讓而最後導致夫妻離婚的不足為奇。

在我剛結婚的四、五年裡,我和婆婆就是這種對立的關係,整個家庭經常是硝煙瀰漫的戰場。因為我從小就是一個自私冷漠、心胸狹小的人,根本聽不得別人的批評,即使是自己真的錯了也不允許別人說我,更何況婆婆那張得理不饒人、沒理攪三分的刀子嘴呢?每當她數落我的時候,雖然我被氣得渾身發抖、全身冰涼,但是我毫不示弱、反唇相譏。我曾因為婆婆阻止丈夫借給我弟弟錢而惱怒、在晚上離家出走;又曾因為丈夫多給婆婆10元錢而和丈夫大打出手、然後扔下幾個月的孩子跑回娘家;也曾因為對如何照顧孩子意見不一致而與婆婆幾次翻臉。回首往事,真是苦不堪言!

幸運的是我在98年2月修煉法輪大法了!隨著我不斷地學習法輪大法的主要著作《轉法輪》,我逐漸的明白了很多不得其解的問題。我努力按照李洪志師父的教誨、按照「真、善、忍」做一個好人,學著去善待他人!從此我的人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我每天都生活的輕輕鬆鬆、快快樂樂!我不再怨天尤人、不再計較別人的過錯,時常處於一種平和的狀態。即使是自己真的受了委屈,我也學會了忍。有一天晚上,婆婆在她外甥女的陪同下來找我,一進門就劈頭蓋臉的數落我一頓,說我冤枉了她孫子、讓她孫子壞了名聲。事情是這樣的,二哥家的孩子在我們學校上中學,有的同事幾次提醒我說這個孩子跟一個女孩關係親密,好像是在搞對像。我就把這件事跟丈夫說了,沒想到讓婆婆知道了。她不但沒有從正面引導孩子,反而跑來責罵我無中生有。(幾年後事實證明他們當時確實是在搞對像。)雖然我當時很委屈、很生氣,但是我想起師父的教誨:「作為一個煉功人首先應該做到的就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得忍。否則,你算什麼煉功人?」(《轉法輪》)我強忍著自己一聲不吭,任憑她責罵。等她們走後,我終於忍不住哇哇的大哭一場。在一旁驚慌失措的丈夫不知如何是好,我若是不修煉大法,肯定是一場槍林彈雨的大戰,甚至連丈夫都會被卷進來當我的出氣筒。我哪能受這種氣啊?這種婆婆數落、責罵我的情景還有幾次,雖然我都忍下來了、沒還口,但是沒有做到心平氣和、不動心,都是強忍。

隨著我不斷的修煉,我的心胸逐漸變得豁達開朗,理解了人與人之間的姻緣關係。我努力站在婆婆的立場、理解她、善待她。當一個同事聽說我給婆婆買衣服時很不理解,她用懷疑的眼神看著我,毫不客氣問我:「你婆婆有4個兒媳,為什麼只有你給她買衣服呢?你是不是想貪圖更大的利益呢?!」我知道她是不相信我會變得那麼好。如果我不修煉大法也確實做不到!

以前我們和婆婆居住在一個院裡,在2001年我們買了樓房。在我和婆婆之間吃盡苦頭的丈夫囑咐我千萬別答應婆婆跟我們走。搬家那天,我們一切收拾妥當就要離開的時候,婆婆見求她兒子不行就眼淚汪汪的來到我面前說:「我捨不得孫子,他那麼小上學需要接送,你們都上班,沒有我怎麼能行呢?」我兒子是婆婆一手帶大的,她對孩子感情很深,我們把孩子帶走就等於掏空了她的心,因此她寧願把公公一人丟在家裡也要跟我們走。我非常理解她的心情就毫不猶豫的答應了。在一旁的丈夫無可奈何的看了我一眼,因為他不相信我們會相安無事。事實證明,我和婆婆相處的非常融洽,我時時、事事用「真、善、忍」的法理來要求自己。遇到任何事情和矛盾就找自己,不看別人的過錯。因為師父教導我們說:「煉功是向內找,自己多修煉自己,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自己哪方面做的不足,自己得爭取提高,向內使勁。」(《法輪功》)剛一入冬我們就讓公公也搬來了。婆婆負責做飯等家務,公公負責接送我兒子上學。我和丈夫下班回家顯得很輕鬆。那種沒有矛盾、其樂融融的感覺真好!

後來公公和婆婆在我們附近也買了樓房。十幾年過去了,房子的牆壁有些髒,老兩口都很愛乾淨,因此就萌生了想刮房的念頭。可是談何容易?刮房是又髒又累的活,他們歲數大了,兒子們又都不吭聲。我對丈夫說:「爸、媽都是接近80歲的老人了,咱們來滿足他們這一心願吧。」丈夫沒吱聲。我理解他的心情,他工作很累,周六周日都很少休息,而他的三個哥哥都比他清閒。後來丈夫同意了。我們向公公、婆婆表明了我們的心意。兩位老人非常高興。我和丈夫、還有僱傭的兩個小伙子忙活了將近一天。

當中午丈夫要帶兩個小伙子去吃飯時,公公要給丈夫錢。我說:「爸,你別管了。他身上有錢。」一個小伙子問公公:「這是你女兒吧?」公公和婆婆樂呵呵的回答:「是兒媳。」那個小伙子看了我一眼感到很驚訝。中途婆婆看我們很忙又很累,就給大哥打電話,大哥沒來;三哥只去看了一眼,因為有事、也走了。我心裡也曾划過一絲不平衡的念頭:「怎麼都不來幫忙呢?」但是我馬上想到自己是個修煉人,應該高標準要求自己,不能跟常人一樣。現在的社會大多數人都在為自己的孩子苦苦奔波,有幾人能做到真正為父母著想的呢?!如果我不修煉大法 ,我也做不到真正孝敬父母,更不用說孝敬公婆了!

公公一直很羨慕鄰居老太太,因為每年年底都有女兒輪番來給她做衛生。我想:雖然公公婆婆沒有女兒,但是有我這個兒媳呀。不就是做做衛生嗎?這有何難?再說讓兩位老人掃房、擦玻璃、爬上爬下的很危險。從去年起,我就負責給他們做年底的衛生了。

在兩個月前,婆婆在廁所摔了一跤,這對體重將近200斤的婆婆來說很危險。幸虧婆婆相信法輪大法。她當時就喊:「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師父救我!」然後她慢慢的自己站起來了,讓全家人都見證了大法的神奇!我想我能為她做什麼呢?在我服侍她的時候,我發現她的內褲破舊不堪,我就給她買了兩個新的。給他們老兩口買了兩雙防滑的拖鞋,又給婆婆買了兩雙既輕便、又舒適的布鞋。婆婆非常高興,她說她從來都沒有穿過這麼舒服的鞋。當她給我錢、我不要的時候,她說我太傻了,她的錢是公家的、是大夥的,我不要白不要。我想:「作為兒女,孝敬父母是應該的、是發自內心的,不僅僅是用錢來衡量的。」因為師父教導我們:「當然,我們在常人社會中修煉,孝敬父母、管教孩子都是應該的,在各種環境中都得對別人好,與人為善,何況你的親人。對誰也一樣,對父母、對兒女都好,處處考慮別人,這個心就不是自私的了,都是慈善之心,是慈悲。」 (《轉法輪》)

修煉大法真是神奇!真不敢想像,當年那個因為丈夫多給婆婆10塊錢而鬧翻天的我變得這麼善待婆婆。老人貴重的東西,如洗衣機、羽絨服、毛衣、保暖內衣、500多元錢的眼鏡等等都是我給她買的。當然婆婆對我也越來越好,有什麼心裡話都願意跟我說。她把她有用的東西如身份證、存摺、現金、開支的卡等存放的地點都告訴了我,她說自己歲數大了、以防萬一。我感慨萬分!我和婆婆現在的這種關係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像是一個現代版的神話故事!

 是「真、善、忍」的光輝照亮了我那顆自私而冷漠的心靈,也驅散了我與婆婆之間瀰漫的硝煙,讓我們原本爭吵不休的關係變得如此美好、如此融洽。感謝法輪大法!感謝慈悲偉大的李洪志師父!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