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預警:多數紐西蘭人或見證8級大地震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03日】

近日,紐西蘭科學家發出警告,多數紐西蘭人都可能在有生之年見證一場8級大地震,這場地震可能發生在800公裡長的阿爾卑斯斷層(Alpine Fault,簡稱AF)。

科學家:AF斷層大地震不可避免

自2016年以來,南島所有應急管理部門聯合啟動了「阿爾卑斯斷層8級地震」(簡稱AF8)研究項目,該項目一直在研製潛在的這場大地震的情景模擬。

8月29日(上周三),AF8項目首席科學家、奧塔哥大學研究員歐切斯頓(Caroline Orchiston)博士在布倫海姆鎮(Blenheim)舉行的一次公開會議上提醒紐西蘭人關注一場不可避免的大地震。

AF斷層開挖現場研究顯示,該斷層每300年左右發生一次大地震,上一次大地震發生在1717年,距今已有301年。歐切斯頓說:「這些數據告訴我們,隨著時間推移,這些事件不斷發生,而且真的沒有理由停止。」

據專家估計,最大的可能是以米爾福德峽灣(Milford Sound)為中心發生一場南北向大地震,同時將有7至5級地震席捲整個南島。

當然地震也可能從Greymouth或Fox Glacier開始,但不管震中位於哪裡,一旦AF斷層發生大地震,馬爾堡都可能伴隨6到7級地震,南島其它所有地區至少會面臨4或5級地震。

科學家提請紐西蘭人做好準備

歐切斯頓在接受RadioLIVE廣播電台採訪時進一步強調:「我們有很強的證據表明,未來幾十年紐西蘭將發生一場大地震。」

她說,2011年基督城地震造成約10億元損失,但8級地震釋放的能量幾乎是其兩倍。地震只是一個過程的開始,這種大規模地震所造成的影響可能會持續數年,甚至數十年。

歐切斯頓表示,AF8項目的目標是通過更好的準備,確保南島更安全也更堅固,因為AF地震可能會影響到整個南島,甚至更廣泛地區。她提醒紐西蘭人引起重視。

AF8項目於2016年啟動,過去3年來,紐西蘭民防部為該項目提供了68萬元資金。

AF斷層地震會引發海嘯嗎?

在這次會議上,紐西蘭地質及核科學研究所(GNS Science)地質學家范·迪森(Russ van Dissen)談到了引發海嘯的風險。他說,如果AF斷層發生地震,西海岸附近海底滑坡可能會引發海嘯,但不會像2016年凱庫拉地震一樣造成地面上升。

他同時提醒,北島東海岸Hikurangi海溝(Hikurangi Trench)可能發生巨大海嘯。

今年5月,加利福尼亞大學地球物理學家沃德(Steven Ward)通過模擬視頻發出警告,紐西蘭Hikurangi邊界可能發生一場大逆沖型地震,地震引發的海嘯可能浪高12米,這場大海嘯可能襲擊整個北島東海岸。

紐西蘭成立「飛入式」專家應急小組

上周四,紐西蘭民防部長法福伊(Kris Faafoi)宣布,政府將斥資520萬元建立專家快速反應小組,以便在緊急情況下支持各社區。該小組被命名為「飛入式團隊」( Fly-In Teams)。

繼2016年凱庫拉地震和2017年基督城Port Hills火災後,紐西蘭成立了部長級技術諮詢小組(TAG)。法福伊表示,政府的反應必須有力而具體,以確保吸取教訓,保護人民和社區。

他說,本屆政府致力於確保所有紐西蘭人能夠依賴「在任何緊急情況或災難中都能支持他們的系統和應急措施」。

按計劃,飛入式團隊將設4個專家小組,每組9人,以實現24/7全天候執勤。飛入式團隊不會超越地方當局的控制權,但會根據需要為他們提供支持。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