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交響樂團三度抵台 百名粉絲熱情接機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12日】

「神韻神韻我愛你,神韻神韻了不起,神韻神韻贊贊贊,歡迎神韻到台灣!」9月12日清晨五點半左右,近百位粉絲晨起赴桃園國際機場接機,熱烈歡迎神韻交響樂團三度蒞臨台灣。

忠實樂迷、自營商鍾闓澤說:「非常開心。所以一大早就趕著過來,很興奮可以聽他們的演出。太難得了,他們(神韻交響樂團)都是匆匆地來,匆匆地走,粉絲很少有機會和他們說到話,唯一近距離的接觸就是接機。」

蜚聲國際的神韻交響樂團將在台北舉行2018年全球首站巡演,神韻藝術家們尚未走入迎賓大廳即看到樂迷們高舉的標語和海報,感受台灣觀眾殷切期盼神韻交響樂的熱情。神韻交響樂團隨神韻藝術團在世界巡演十餘年,2012年正式成立神韻交響樂團,並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行全球首演,之後年年受邀在世界頂級音樂廳演出。此次是神韻交響樂團第三度來台,將在台灣10縣市演出共12場次。

台灣連日陰雨綿綿,神韻交響樂團甫抵機場,即帶來了久違的陽光。任職於高中的國文老師林香岑說:「神韻的音樂非常的美好、優美,聽了之後會讓人很感動,聽到心裡暖暖的之後,還會掉下很感動的眼淚。」

年年為台灣觀眾帶來驚喜 音樂會現場揭曉

出身於台灣音樂世家的小提琴演奏家林家綺曾任匹茲堡交響樂團第一小提琴手,2006年加入神韻藝術團,擔任首席小提琴,現任神韻交響樂團團長。每次隨團赴台灣演出,林家綺都非常開心,她說:「非常的親切,我最高興的是能夠和神韻交響樂團一起來台灣演出。」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廣獲觀眾喜愛,更有許多樂迷表示希望能聽到、看到樂隊演奏家。林家綺說:「所以我們就成立神韻交響樂團,用這個機會把歷來舞蹈巡迴演出的曲子獻給觀眾。」

林家綺表示,神韻音樂每年都會有全新的原創曲目,今年的演出也不例外,希望為台灣聽眾帶來不一樣的驚喜。林家綺說,「去年我們有一首專門為交響樂團做的曲子,今年又增加了另外一首,所以這次帶了兩首尚未公開演奏過的曲目與觀眾分享。」

神韻交響樂團指揮家米蘭‧納切夫(Milen Nachev)在一旁笑著說:「當然,現在要先賣個關子,在音樂會現場你們就會知道了。」

神韻音樂曲風多元 帶領觀眾感受不同層次的內涵

神韻交響樂團打破古典音樂難以親近的藩籬,年年締造票房紀錄。納切夫認為這是因為神韻音樂本身的感染力,神韻交響樂隊具備大型交響樂團的規模,以及結合中國傳統樂器的演奏風格。他說:「我們非常自豪地說,在美洲國家裡,無論北美或南美,神韻交響樂團是唯一能夠完美結合中國樂器與西方交響樂音色特點的交響樂團。」

納切夫說:「所有的一切都是源自於音樂。有一位智者曾說,『當言語無法表達的時候,就讓音樂來訴說。』所以,如果你喜歡神韻音樂,那你絕對會愛上神韻交響樂。」

此外,納切夫還透露了神韻交響樂團廣受聽眾喜愛、獲得廣泛讚譽的另一個秘密:在曲目安排上,神韻交響樂會選擇演奏時間相對較短的作品,「透過各個曲目之間的對比,調整觀眾的情緒,領略不同曲風的層次與內涵。」他說,「現在是21世紀,即將邁入22世紀,我們很難演奏一個長達90分鐘的交響樂。基於這樣的理由,我們選擇演奏較短的曲目,但是每一首曲目都有不同的意義和內涵。」

納切夫也建議喜愛長篇交響樂樂章的愛樂者今年能親赴劇院聆聽神韻交響樂,感受他們所演奏的華格納《皇帝進行曲》(Kaisermarsch)、薩拉沙泰的《卡門幻想曲》(Carmen Fantasy)以及柴可夫斯基的作品《睡美人圓舞曲》(Waltz from The Sleeping Beauty),這幾首曲目演奏時間長達十分鐘,加上不同曲風的神韻原創音樂,整場演出將能讓聽眾體驗多元、豐富的音樂層次。

他笑著說道:「這就是我們演奏的秘訣之一,雖然每首曲子的長度不長,但是非常多樣性,而且帶給觀眾更多元的情感上的撞擊。」

全台巡迴密集演出 音樂家分享維持演奏水平的秘訣

小提琴獨奏家鄭媛慧是第三度來台,她表示對台灣已非常熟悉。鄭媛慧說:「今年又帶了不同的曲子《卡門幻想曲》,我很期待在台灣演出後觀眾們的反應。」《卡門幻想曲》改變自歌劇,是小提琴曲目中迷人且具挑戰性的傑作,鄭媛慧表示演奏時會最大限度地去貼近歌劇特點,音樂演奏也很歡快,會有一些炫技成分。然而,部分小提琴家在演奏時會以技巧為主,鄭媛慧則認為音樂最主要還是要能打動人,她說:「炫技當然也是有時需要的一些效果,但音樂還是要帶給人歡樂或者是愉快的心情。」

小號演奏家埃裡克‧羅賓斯(Eric Robins)多次來台,他說:「每次來感覺都很棒。」對於每個音色都必須精準演奏的西方樂器來說,要如何配合中國樂器柔美而韻味盎然的曲調?埃裡克‧羅賓斯表示,神韻交響樂團對西方樂器的演奏要求是要保持很高的靈活度,所以演奏家必須保持很大的彈性。神韻交響樂團將西方樂器和中國傳統樂器完美融合正是因為藝術家們演奏時既能形成一個整體,又保持了每個樂器的靈活性。羅賓斯說:「即使是80個人一起合奏,我們就像是一個整體,並且以中國音樂的旋律韻味為主體。保持靈活度是必要的。」

神韻交響樂團此次台灣行將在半個月內演出12場,行程緊湊,演奏家們都做好準備,讓自己維持在顛峰的狀態。羅賓斯透露自己保持演出高水平的秘訣,他說:「我會試著讓自己慢下來。身為一名銅管演奏家,我會放慢我的呼吸,放慢所有的步調,不要急躁。」除了靜心,台灣的美景、美食也是羅賓斯演奏的動力,他說:「台灣是一個很棒、很美好的地方,有善良的人和美麗的風景,當然少不了美食,感受這一切的美好都能轉換成在台上演出的動力,無論有多少場演出,都能保持在最佳狀態。」

樂迷:神韻音樂能讓心靈沉靜 教化人心

樂迷鍾闓澤表示自己最敬佩神韻藝術家們經過漫長辛苦的訓練達到每一個音符、節奏與韻律都很精準的狀態,他說:「重點是他們能夠將內心感受,還有音樂真正的價值發揮出來,真正的讓聽眾進入音樂世界還有感受意境,這是我崇拜他們的原因。」

神韻演奏出心靈對生命的觸動,聆聽神韻演奏獲得了愉悅與提升,鍾闓澤說:「還有在很多時候人生經歷上突破了新看法,因為心靈與生命得到了沉靜,而開闊了更多的思想,得到更婉轉圓融的新觀點。」

同樣晨起接機的樂迷林香岑表示,女兒也正在學習音樂,幾乎所有的音樂老師都向她推薦神韻交響樂團,她說:「最主要就是神韻的精神是以恢復中華傳統文化為宗旨,這樣的精神真的是對社會起到很正面的作用。」

神韻交響樂團蒞臨台灣巡演 29位政要致賀詞

美國神韻交響樂團9月13日至27日將於台灣10座城市演出12場,台灣共有29位政要相繼發出賀詞,歡迎神韻交響樂團三度蒞臨台灣。神韻交響樂團不僅為台灣聽眾獻上音樂饗宴,更帶來正統文化與淨化心靈的正能量。了解更多:http://tw.shenyun.com/tickets.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