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中子星合併事件產生近光速噴流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13日】

圖:中子星合併形成黑洞並造成噴流想像圖。Credit: J.A. Biretta et al / NASA / ESA / Hubble Heritage Team / STScI / AURA/ Sci-News.com

2017年發現的引力波事件GW170817被認為是由於兩顆中子星合併形成黑洞造成的短時標伽瑪暴。不過還有很多問題亟待解決。比如伽瑪暴一般會噴發強力的等離子體噴流,這個噴流有可能是一條很細的射電噴流,也有可能被中子星合併過程中造成的大量塵埃阻擋。不論是哪種情況,只有確認了噴流的存在,才能確認中子星合併真的造成了伽瑪暴。最新觀測恰好證實了這個觀點。

2018年9月5日,由國家射電天文台(National Radio Astronomy Observatory, NRAO)的Kunal Mooley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在《自然》雜誌上發表論文,公布了GW170817的射電噴流觀測。利用包括超長基線望遠鏡陣(Very Long Baseline Array)和超大望遠鏡陣(Very Large Array)在內的數個射電望遠鏡,研究者觀測了伽瑪暴附近的區域。通過對比爆炸後75天和230天的圖像,研究者發現了一團射電輻射區域在極快的運動,速度高達光速的4倍。這種現象被稱為視覺超光速現象,一般是由於近光速噴流在沿著視線方向非常接近的方向運動導致的。分析表明,噴流的實際運動速度至少達到光速的97%,與視線夾角大約20度,並且噴流寬度不超過5度。因此,這項觀測說明中子星合併形成黑洞後發射了非常窄的近光速等離子體噴流。

伽瑪暴是已知宇宙中最劇烈的現象之一。科學家認為,類似GW178017的短時標伽瑪暴很可能是兩顆中子星對撞後合併形成黑洞導致的。合併過程中,兩顆中子星都會被完全破壞造成大量碎片塵埃,並且在黑洞形成後迅速吸積這些碎片物質形成強力等離子體噴流。這種噴流非常強大,科學家認為甚至可以摧毀附近的星體,並且消滅其周圍區域的一切生命。這次的觀測為我們揭示了遙遠宇宙中巨變的冰山一角。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