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發現世上最古老釀酒遺址 距今13000年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14日】

史丹佛大學考古學團隊12日發表最新期刊文章,稱找到最古老的釀酒證據,可能是遊牧民族發展出農業的關鍵推手!考古學家在以色列北部海法市附近的芮克菲洞穴(Raqefet Cave)找到1萬3千年前半遊牧民族納圖夫(Natufians)人釀酒的證據,可能比今年7月約旦出土的麵包殘渣還要更古老。這表示人類發明麵包和酒,比馴化小麥還早了4000年。學者表示,遠古人類可能是為了釀製酒才致力於馴化穀物,續發展出定居農業生活形式。

這篇期刊報告寫道,在以色列的考古挖掘地芮克菲洞穴找到三個研磨缽,裡面有古老的澱粉粒子,推測為納圖夫人釀酒時留下的證據。他們用小麥、大麥等七種野生植物,泡水製成麥芽後,填進富含纖維的容器,並存放在岩石制研磨缽裡。他們也在石床上做出缽,用來敲打、烹煮食物和釀酒。學者推測納圖夫釀酒有三個步驟,麥芽製作、加熱、最後藉野生酵母發酵。為了驗證這個假說,史丹佛學者還在實驗室親手重現這個古老的食譜。雖然無從得知好不好喝,文章共同作者博士生王佳靜(Jiajing Wang,音譯)說,他們釀出的是稀粥狀的酒,和現代透明有氣泡的啤酒截然不同。

領導史丹佛團隊的中國考古系教授劉莉表示「釀酒和儲存糧食是是推動世界文明發展的重要發明之二,考古學是揭露其起源的利器。有機會發表研究結果,增進對人類社會和歷史的認識,讓我們感到很振奮。」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