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歸來 蘊含強大力量」神韻交響樂撼動屏東觀眾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15日】

2018年9月14日,台灣最南端的屏東迎來國際知名的神韻交響樂團。

熱切的安可聲,齊刷刷使勁的鼓掌,屏東上千名觀眾為了再聽一首安可曲目卯足全力,指揮米蘭.納切夫欲出台還休去,可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最後配合觀眾的安可吶喊的有序節奏以「騎兵步伐」返場走回指揮台,讓屏東觀眾開懷大笑!最親民、最能與觀眾互動的世界級交響樂團指揮,原來在神韻!

屏東位於台灣最南端,台諺有謂「輸人不輸陣」,除了南台灣人特有的熱情,屏東觀眾在對經典音樂內涵的熱愛程度、深度鑑賞力與領悟力的表現上,可謂不遑多讓。他們對神韻交響樂團的精彩演出,傾盡讚美之詞。

貨運公會理事贊神韻:王者歸來 蘊含強大力量

「整個樂風就是王者歸來的音樂會,甚至比『王者歸來』還要好!」屏東縣汽車貨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王淑慧歡快地說:「今晚把古今、中西的音樂全部呈現出來了,而且又那麼融合真的超感動!」

2018年9月14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在屏東演藝廳展開了全球的第二場演出,聆賞完演奏會後,王淑慧難以置信的說:「原先開始演奏的時候,第一首樂曲一出來『哇!』我覺得超感動又震撼!那時候我就在想像那個場景,好像是千軍萬馬凱旋歸來,大家開著城門在歡呼、歡心雷動那種感覺。」

然後「接著第二首音樂,好像就在古羅馬競技場裡面,再來是卡門開始鬥牛了,偶爾出現了琵琶的柔和聲音,然後又不見了!她們去哪呢?是不是回到原舞曲裡的宮廷裡了?」沉浸在中西合璧演奏的音樂豐富層次當中,王淑慧笑意盎然的說:「我就一直在幻想著。」

「但是二胡出來時,琵琶聲音也響起,又感到仙樂飄飄、黃金為地、奇鳥齊鳴,我好像回到了佛國世界,整個畫面都出現了!」她形容,「這種感覺就是正能量的感覺,可以把人往上提升到天上去。」

她描述隨著音樂曲風轉換,帶來的奇妙感受,「一會在宮廷裡慶祝舞會,然後慢慢慢慢隨著不同的曲風,一下子又奔馳在大草原上,一下子又看到千軍萬馬凱旋歸國!」就這樣,王淑慧整個夜晚隨著音樂,幻想著不同的場景,「我的思緒畫面也一直隨著音樂不停在翻動、跳躍。」

她讚嘆,「人家說,此曲只應天上有,其實我覺得這不足以形容神韻的音樂,這根本就無法形容,確切說就是『完美』!」

找回了生命的動力與希望

「我覺得神韻交響樂精彩是屬於療愈型的,有振奮人心的作用。」她舉例分享中蘊含精妙之處,「聽完了以後,覺得內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像是賜給了我一股力量。原本上了一天班很累,但是聽了美妙的音樂,我現在精神非常好。」

那是脫胎換骨的感覺嗎?她略微思索說道:「我好像開始有了一個改變,原先制式生活太久越來越死沉,但是今天神韻音樂給了我不同感受,似乎在告訴我還有很多可以去探索、可以去接觸,跨出不同領域也是提升自己的好方法。」神韻傳遞的正向能量,觸及她的內心,「一場舞台上的表演,能讓我體驗這麼多,讓我產生強大力量。」王淑慧感到不可思議。

「神韻交響樂,這沒有辦法用人說的『此曲只因天上有』來形容,因為這個說法太俗套了,不適用於她,我覺得應該是『完美、極致』就是這樣。」王淑慧認為,神韻造就的輝煌,人間的語言無法形容出那種美好。

她露出讚賞的神情,愉悅地說:「朋友物以類聚,所以我周圍的朋友都有相同興趣,我會把我的感受跟他們分享,號召朋友來觀賞神韻。」

樂坊創辦人:神韻藝術總監用音樂造正能量

「聆賞樂曲的過程,感受到一股很浩然、很浩大的天神存在。」第三年走進劇場聆賞神韻交響樂,夢想成真音樂坊創辦人陳秀珍大讚:「神韻原創者本身就是一個很神的人物!」

「我最期待的就是神韻的原創中國樂曲,原創者(導演)用音樂來製造地球的正能量,到現在我還很感動!」 陳秀珍語帶激動地強調:「沒有人能寫出這樣的作品,我那個感動,是從頭感動到尾。」

神韻交響樂團甫於9月13日台北國家音樂廳揭開2018台灣巡演序幕,14日即直下台灣尾,在屏東演藝廳展開第二場演出。神韻交響樂以中西合璧、獨樹一幟的曲風以及音樂家出神入化的卓越技巧,深深感動南台灣樂迷 。

神韻音樂顛覆對中國樂曲的刻板印象

陳秀珍本身就是學習西方古典音樂,她坦言,原本並不喜歡中國音樂,是因為感覺國樂比較悲情,沒有能量,所以一直接觸正規的西洋音樂,對西方交響樂演奏方式,早習以為常。

沒想到三年前,在朋友盛情引薦下,第一次聆聽神韻交響樂,即深受震撼。 陳秀珍說:「聽到神韻音樂,我真的是驚為天人!」

無法想像中西樂器竟然可以如此完美合璧,感覺既時尚又優雅,她說:「使用西方樂器來演奏東方的五聲音階,感覺很美。」

「我聽到二胡跟大提琴、 跟打擊樂的搭配,還聽到二胡跟Oboe(雙簧管)的對話,怎麼那麼優美,就是東方跟西方非常優美的組合,我真的是很感動,我非常喜歡,這是我一直想要來欣賞神韻交響樂的主因。」

對中國樂曲從不喜歡到喜歡,甚至能聽出樂曲意境而深受感動 ,是神韻音樂改變了陳秀珍幾十年的賞樂觀念,她說:「現在,我最欣賞神韻的就是原創音樂,那些中國音樂曲風,帶有畫面,比如蒙古大草原萬馬奔騰的氣勢,真的有它的意涵在。」

藝術總監很神 用音樂創造地球正能量

陳秀珍表示,聆賞樂曲的過程,感受到「一股很浩然、很浩大的天神在。」她知道神韻原創作品多出自藝術總監之手,大讚:「原創者本身就是一個很神的人物!」

她用「天師」一詞來形容,陳秀珍說:「這種人物非常特別,沒有人可以寫出這種(樂曲),全世界只有神韻的交響樂團,能夠把中國樂器跟西方樂器作結合,用音樂來製造地球的正能量。」

「編曲非常出色,正向能量,真是很高漲,演奏起來響徹雲霄。」而且,「他的音樂是越來越生活化,越來越貼近人心。」為此,陳秀珍對藝術總監表達滿懷感謝。

折服於指揮家的功力 使音樂產生立體效果

陳秀珍也感佩指揮米蘭‧納切夫對節奏的掌握,「他預備拍弄得很好、抓得很穩,把這個正氣都弄出來了,能量很強。」

陳秀珍說道:「指揮可以把整體一起拉出來的聲音,變成像是一個人拉的,讓我們聽到音樂,可以馬上聯想表達是什麼?這個曲意是什麼?曲風是什麼,可以馬上理解出來,而且是越來越細緻,尤其是他指揮那個動盪音有稜有角,讓我聯想到幾何圖形建築,很不簡單。」

不僅如此,米蘭‧納切夫活潑生動的肢體語言,拉近與觀賞者的距離,也被陳秀珍視為一絕:「他時而嚴肅,時而俏皮,能夠跟觀眾做一個互動,很容易抓住觀眾的心,讓人覺得聆聽交響樂不再是嚴肅的事情,他把音樂生活化了,讓大家都會很想來聽。真的非常好。」

在陳秀珍看來,米蘭‧納切夫扮演了很關鍵的角色,「因為他指揮的能量很好,帶動整場演出氣氛,所以說指揮是樂團一大功臣。」陳秀珍讚嘆道。

女歌唱家大氣 歌聲穿透天頂

陳秀珍同時讚賞演奏家氣質優雅,尤其推崇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才貌兼備,「她美麗大方,一出場即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對聲樂的感動,陳秀珍說:「她看來非常的大氣,非常的氣質、非常有個人特色,而且從內心底層所散發出來那種能量,感覺今年她的穿透力更強!」

陳秀珍以音樂專業角度細緻地去感受,她說:「女歌唱家的聲音是從她的丹田裡面發出,那個共鳴度……當她唱出第一聲的時候,我從(身體)底層感到好像有一股電流,我現在講都那種被電到的感覺還在,尤其後面的那一段,最高昂最高亢(的部分)一出來,腳底電流就像(貫穿)到頭頂去了,簡直響徹雲霄,要穿透天頂了,真的很棒很棒!」

這種震撼共鳴的感覺,不只是發生在陳秀珍身上,她笑著說到她一位瑞士朋友先前的相同體驗。

陳秀珍說對方初次觀賞神韻,當聽到中國樂曲那個鑼敲下去時,也是立即被感動地起像被電到,聆賞過程,曼妙的中國曲風,一再讓他出現同樣反應,就像電流通過一樣,朋友感到很神奇;在此之前,他在瑞士沒有聽過神韻,回去後就趕緊上網搜尋,他希望神韻交響樂有一天也能夠到瑞士去演出。

陳秀珍表示,神韻樂曲的正能量,「既然是神性的一種力量,觀賞者一定都會接收的到。這是用感受的,語言不能夠形容。」

最後她對神韻總監和所有團員藝術家表達了無限祝福,希望神韻越來越好,祝福神韻一年比一年豐盛。

科大學院院長:神韻音樂有神相助 非人能及

「這個音樂會讓我很震撼!第一次聽到跟西洋交響樂不一樣的音樂,而且蘊含傳統中國文化,這裡面有著文化的氣質,讓我們真正體會文化的淬鍊與演奏家的內涵,讓我非常感動!」神韻獨一無二的原創音樂,讓美和科技大學經營管理學院院長鍾紹熙相當驚艷!

2018年9月14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在屏東演藝廳展開了在台灣的第二場演出。從觀眾持續不斷的掌聲與熱切的安可聲中,音樂家們饗以兩首安可曲,回應屏東觀眾的熱情。

聆賞神韻交響樂團演出,鍾紹熙說,「深深體會音樂的力量無國界!能夠欣賞神韻風采,也讓音樂淨化人心,讓在地居民也能夠欣賞美妙、精彩的動人音樂,非常感謝神韻能夠來到屏東。」

「傳統的中國樂器鼓、鈸,融合西方曲調柔美的樂器,一方面很震撼,很柔的部分又讓我覺得很感動,在樂器互相搭配演奏過程當中,曲調變化高潮迭起。」提起印象深刻的原創曲,中國古樂一開始以鑼開天,強烈的鼓音有些人會覺得很沉重,但是鍾紹熙卻認為,「搭配二胡演奏,特別有中國味道,所以讓我覺得印象特別深刻,也特別感動!」

對於中國傳統文化之美,鍾紹熙很是推崇,「神韻音樂能淨化人心,全世界不管任何種族、不管任何地方人民,聽到神韻都會覺得非常美!」神韻能將中國傳統音樂帶上國際舞台,讓他不斷讚美,「中國文化真的非常偉大。」

神韻音樂融入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思想  詩情畫意

結合了東西方樂器的長處,如同音效境界的詮釋,「她真得像一幅畫呈現在那裡,就是好像看到有中國傳統仕女在跳舞,還有情人在對話的那種感覺,非常有詩情畫意的畫面。」慢板舒緩的曲調,似低語呢喃,優雅溫柔的意境氛圍浮現腦中,這種旋律與韻味讓他心中觸動不已,他形容「這是很棒的感覺。」

他娓娓述說古老的樂音帶來的觸動感受,「在演奏的時候,她不像是西方音樂,西方音樂她沒有中國音樂這麼柔,這個音樂對我來說很震撼!雖然有西方樂器,但是卻把中國文化的那種思想、哲學、那種文化,全都融入在裡面了。」

「音樂不脫離傳統的美,那種中國文化素養、五千年來的音樂,融入在中西方樂器合璧呈現,我覺得這是神韻音樂非常奧妙的地方。」隨著鏗鏗切切的樂音流淌,鍾紹熙說,仿佛是在看一出音樂劇,「演奏過程中,其實就是一出非常美的劇、一個有故事性的音樂劇,在把劇情闡述出來。」

音樂家善性修為 神韻音樂有神相助 非人能及

「神韻音樂融入的味道,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有韻味,就好像有神在相助一樣,非常令人不可思議!」演出中展現神一樣的風采、韻味及內蘊,再現五千年神傳文明,鍾紹熙說,「感覺有『神』隱含融入在裡面,這不是人能做得出來的。」

「能量很強!」神韻的音樂不僅讓人陶醉其中,並且可以提升心靈能量,他覺得詫異,思索著應該跟演奏家平時的修為有關,「這應該跟修為有關係,就是真善美、真善忍,類似這樣子的思想理念,音樂家能夠如此融入演出,是平常有在打坐修為,所以心境才能夠這麼沉靜,才能演出這麼純潔、清新、淨化人心的音樂來。」

他感受到,「在神韻的背後,有著非常偉大的力量在幫著、在看著、在指導運作推著走,也就是她背後有一股強大的神力在護佑著。」

「靜心聆聽讓人覺得心靈受到很大的慰藉與鼓舞,當你坐在那裡靜靜聆聽的時候,會覺得真的是一種享受。」

鍾紹熙神韻最偉大的地方在於,「神韻能夠把中國文化之美融入,甚至還超越了所謂的中西合璧的音樂界線,保留中國文化最純淨的這一塊,這是她最偉大的地方。」

退警協會理事長:神韻編曲者是「神人」

屏東縣退警協會理事長、也是運輸有限公司董事長蔡哲宜在觀賞神韻2018年9月14日在屏東演藝廳音樂廳的演出後盛讚神韻神乎其技,「她(神韻)的音樂肯定不是出自凡人之手,編曲者非常厲害,他就像是『神人』一樣。」

蔡哲宜從警界退休後仍與警界人士保持聯繫,聽聞神韻交響樂團將給屏東各界人士演奏出與眾不同的藝術饗宴,他購買了十張票贈送給從警界退休的友人們。

「我覺得(神韻)非常非常好,感受很好」,演出中,蔡哲宜覺得身體與音樂產生出絕妙的共鳴,他說,「我太太跟我說,我幾乎都投入在(音樂)裡面,一直專注的聽神韻的音樂,身體幾乎都要跟著動起來,這種感受真的難以言喻。」

「我在休息的時候跟幾個同事老朋友談,他們也都有這種感覺」,蔡哲宜說,「我們都覺得奇怪,怎麼會這樣,我們對音樂都不是非常內行,但可以感覺到(神韻)非常的好。」

「我幾乎要被她(神韻)迷住了」,蔡哲宜形容神韻的音樂是「天上的音樂」,「她(神韻)可以拉近你的感受,會有讓人感覺有畫面跑出來,就像是宮廷裡面美麗的宮女們,隨著音樂的演進,仿佛真的出現在眼前。」

「(神韻)的音樂一定是非常厲害的人才能編創出來」,蔡哲宜認為神韻的音樂並非出自凡人之手,他說,神韻的編曲者肯定「像神人一樣」,「真的很不容易、很不容易」。

演出結束時,現場觀眾紛紛感到意猶未盡,蔡哲宜也是其中之一,他說,「我也在喊安可,一看到大家站起來,我們也站著安可,我和我太太也都站著一直喊安可。」

「我好久沒有那麼舒服過了」,其實,蔡哲宜最近遭逢生活上的壓力,心情並不美麗,但他踏入演出會場,就感受到了轉機,「來了(神韻演出)場會感覺不一樣的磁場,只要一走進來,節目還沒開始前,我就覺得很舒服。」

蔡哲宜希望透過神韻的正能量,改變退休警界人員的習性,「我們也需要正能量,不能一直都充滿著負能量,(神韻)的正能量更能幫助我們解決許多事情。」

「正能量的音樂能調解心情,就像是神韻音樂一樣,很快的就能把不好的心情化解掉」,蔡哲宜說,「不管哪個行業,尤其是警界人員一定要來聽神韻的音樂,換種方式讓心變得開闊。」他並希望神韻每年都能到屏東,向這裡的人們傳遞這美好無比的樂音。

屏東副縣長:聽神韻仿佛回到貞觀之治時代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9月14日前往屏東演藝廳音樂廳欣賞神韻交響樂,這是她第一次聽到神韻的原創曲目。她說,聆聽神韻交響樂的演出,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透過中西樂器合璧,「將音樂鑑賞帶到文化、生活場域部分,這是很享受的一件事情。」

吳麗雪很喜歡交響樂,也聽過很多演奏,但從未有此次欣賞神韻交響樂的特殊感受,所有的音符交織成畫面。她說:「中國的歷史,過去讀的是文字、是想像,透過音樂揣摩出來,這是第一次,很棒的感覺。」

神韻引領聽眾穿越歷史,經歷中國盛世,展現了文化與藝術。吳麗雪表示神韻交響樂將中西樂器結合,與聆聽西方交響樂曲的感受完全不同,她觀察到二胡與西方小提琴的結合,兩者融合表現非常順暢。

吳麗雪說:「有突破歷史脈絡的豪氣。」讓她印象最為深刻的曲目是《草原豪情》和《貞觀朝聖》,她說:「《貞觀朝聖》氣勢磅礡,很有宮廷感覺。仿佛回到貞觀之治的時代,真的非常棒!」

身為台灣最南部的副縣長,吳麗雪說:「神韻交響樂團從台灣頭到台灣尾,民眾不要錯失這個機會,神韻交響樂是我們熟悉的。來聆聽的觀眾感受會更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