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景點講真相中的過招

芬蘭學員/李平


【正見網2018年09月25日】

在多年派報紙講真相中,我得到一些經驗和教訓,當經過整理改良、選取有用部分,再以可行與否的實效性檢驗,打造出自己的套路來純熟演譯。 以便應對過程中不同狀況出現的處置,在面對有多個旅行團隊同時到來,遊客眾多時間短暫、緊迫的情況下,講真相中所觸及的問題能化被動為主動;發揮「止咳」、「滅火」的作用,扭轉不利因素的干擾,是必須要做的功課。

從另一面看,修煉中正念起關鍵作用,應有法理指導參照。記得師父在廣州講法錄音中有一句話,師曰:「瞅你一眼功就打過去了」。(大意)。師父在《洪吟》(快講)中說:「抓緊救度快講」。我若要真做到還是有較大差距。

以下分兩節試述在旅行團面前,常遇到有難度的、較典型和代表性的問題對答探討:

一 、天機不可泄

案例一:

遊客:你不要在這裡說,我們不聽你的,走開。

本人: 我只說了一句天機不可以泄,還沒泄你就不耐煩受不了啦。以前和尚要泄露天機還遭報的,人家在擔風險你知不知道? 真要泄了你又不領情是這樣嗎? 反正我說你不要想多了。

我用幾秒鐘快速說完,對方往往措手不及,一時反應不過來;有時語塞打住,或大家一起笑。 當話語權變過來後被動場面就轉移了,為引伸其他話題創造條件,起到反客為主 「止咳」的功效。

案例二: 

遊客:我們都是共產黨員,你不要騷擾我們,滾開!

本人: 沒有啦!我知道這裡面有共黨分子,可我連一句「打倒共產黨」都沒說過,你不要冤枉好人,誰騷擾了? 你不要逼我,真要騷擾那我馬上喊「打倒共產黨」是這個道理吧?

振振有詞挫一挫他/她黨文化的匪氣,壓一壓場面讓其收斂一下;有了一個好的轉折,再穿插一些中性緩和的話,為以下能對答互動打開局面。

案例三:

遊客:你是不是中國人?我們不要你這種敗類。

本人: 這是什麼地方?你想開點,民主國家言論自由受法律保護,你有什麼想不通呢?我知道你愛黨卻不愛國,國民黨你愛不愛?我看得出來你就不太愛嘛!那共產黨你也愛? 它也就是幾十年, 可中華民族五千年;政黨可以重組,也可以解散、但國家不能解散, 我看你黨、國都分不清還生悶氣。

聽說愛國不愛黨也能減肥,上火了也能滅火,還有絕招了就是三退保平安;保了平安再發財、再旅遊不就想通啦?
 
在旁邊聽到的人看他正發作、我在淡化之,也湊熱鬧過來搭話,那正好要轉過來招呼的,而他還沒有充分發作的機會已被靠邊了。此時需要讓其靜一靜音的冷處理;這就間接制衡那些他們當中潛在的「中毒者」,不清醒附和的人想帶動負面干擾因素起鬨的,在蔭芽中已被抑制淡化轉移了。不至於因為一、二個人的偏見,卻影響了整個一團隊的氛圍這才是最關鍵的,要交多少學費往往在這裡看你下的功夫了,談笑風生是最容易拉近他們和你之間的距離,避重就輕去打破那種陌生和生硬的說法;機械的復讀機做法他們會感到厭煩而拒之,你當然也不會有好的效果。

接下來就是抓緊互動,讓一些當前正發生的他們感興趣的事件, 如:揭露中共經濟官商勾結、金融平台捲款跑路的;水庫放水不預警導致草菅人命,毒疫苗、大撒幣、貿易戰股市蒸發多少萬億,打壓人權群體事件的內幕原因等等,當擺平後的對話互動就和諧了,再引伸到今天發生的一切,中共發動這埸對法輪功信仰者的迫害,是有其一貫侵害中國民眾,長久罪惡歷史為基礎和背景的。

剛才要發作被邊緣的人,在靠邊位置中也被聽了一次真相,態度上往往有所緩和,只是面子上還過不去,就可以給他/她台階下的安撫安撫。如:象你這樣年紀的老前輩,還有什麼沒經歷過的,是吧? 對方(他)聽來還是很受用的等等。這不就被滅火了嗎? 否則稍有應對不當,按不住場面就容易被反制,那真得費時誤事還要「交學費」。

二、 老天爺在上

案例一:

有很多導遊還是不錯的,因為大家經常接觸都互相熟悉,也有導遊屢次阻止遊客接觸真相,是應該努力勸善。

例如:導遊帶團到來。

本人: 你好,導遊!不能總不讓大家看報紙吧?我不太喜歡這樣,至少你和老天爺不太過得去,老天爺看重的是什麼?天理良知。他高高在上當然超越你們公司的一切規定,千萬不要助紂為虐,網開一面是給自己留條後路,對此也不難做,很容易擺平的。

或轉換,總不能和老天爺作對吧,要真這樣你看今後還要不要走運啦? 大家都敬畏老天爺的保佑,否則在中國新年,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去廟裡爭上頭柱香了,是這個道理吧!(其他勉勵的話在此省略)
   
搬老天爺出來恩威並重,導遊往往都能聽,誰敢反「老天爺」?因此有時默不作聲的思考,有時說:是、是,好、好。

當堅持快速自問自答的過程中,其實就是針對他們可能存在的誤區來一番講真相答疑,為掃除障礙作鋪墊開始又能節省大量的對話時間。在正念作用的同時,遊走於無聲處,飄忽輕逸間已完成化解的動作(招數),目地為應對其他旅遊團能騰出更多的時間來,不至於錯失許多不該被放棄的救度眾生機會,做得更快更好些吧。

有不足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