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特大斷層出現「深層蠕動」!怪異變形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24日】

地球上最容易發生巨大地質災難的危險地方在哪裡?

一是在日本,另外兩處在美國,黃石公園和聖安德列斯斷層。黃石超級火山人人皆知,但聖安德列斯斷裂層可能知道的人就不多了,但它其實才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因為它的上面就是美國經濟最發達,人口最稠密的加州地區,一旦大地震發生,將造成巨大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因此加州也是地質學家們最為關注的地區,對該地區地震活動的研究已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但最近一項新的研究讓科學家們又開始惶恐起來。

這項研究來自麻薩諸塞州阿默斯特大學地球科學家米歇爾·庫克和詹妮弗·貝耶爾,她們研究了過去40年來發生在加利福尼亞聖安德烈亞斯和聖哈辛托斷層附近的聖貝納迪諾盆地的數千次小地震,發現許多地震出現了令人震驚的怪異變形模式,它們並不是通常形式上的水平滑動,而是表現出遠離地表的垂直蠕動。

這種以前未被發現的「深度蠕滑」大約占三分之一,位於兩個斷層的旁邊和之間,主要發生在聖哈辛托斷層東北部10公裡深處。它們產生的變形與地表斷裂的大斷層明顯不同,大斷層是兩個板塊之間水平滑動,而深度蠕滑則是兩個板塊以一定角度錯離,就像斷層在做波浪運動。

研究人員建立了一個計算機模型來研究這些地震。結果表明,如果北聖哈辛托斷層在深層移動,則可能導致聖貝納迪諾盆地內的垂直蠕動,並且斷層的這一部分並不像在大地震之間那樣被鎖定,而是在不斷移動,這就意味著活躍在這些斷層附近的小地震與大地震的變形方式有很大不同。這可能對地震活動的研究帶來潛在的重要影響,科學家們應重新考慮能量的積聚方式,並且不能以這些小地震來預測兩大斷裂層的負荷。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神秘的深度蠕滑似乎只在小區域內發生,目前還無法解釋原因。但以前這種地震活動完全被科學家們所忽視,說明我們對該地區的地震過程還缺乏深刻的了解,現在必須要引起高度重視,才能做好應對加州未來可能發生的「大一號」地震的準備。

這項研究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報》上。

參考文獻:Off‐Fault Focal Mechanisms Not Representative of Interseismic Fault Loading Suggest Deep Creep on the Northern San Jacinto Fault,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 30 August 2018.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