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黃金海岸到日內瓦

-- 記章翠英訴江案律師團


【正見網2003年11月27日】

當你在大學裡註冊成為一名法律系的學生時,你知道你踏上了一條艱難的路。在還沒接觸真正的案子前,要經過多少長夜在圖書館裡苦讀,才能見到曙光。

涉及到國際人權法,能接觸真正案例的機會則更少。新聞上也不時會有關於人權的案例, 而目前在黃金海岸令人注目的起訴前中國國家主席江XX的人權案正引起轟動。

三個格裡夫斯大學法律系的學生成為訴江案律師團成員。

今年28歲的學生卡瑞琳・楊說:「這個案子完全吸引了我,當自己在星期五晚上十點後還在翻閱一個接一個的被迫害的例子時,心裡同時在尋找著答案,有什麼可能可以認同這樣殺人? 而認同的動力又是什麼?當你看到照片上的人由於遭受殘酷毒打而瞪大眼睛,你真是難以接受。」

案子中的被迫害的婦女章翠英,現住悉尼。她只是千萬個因修煉法輪功被江XX集團迫害中的一個。她的案子因個人起訴而顯得獨特。

這個令人注目的案子吸引了不少法律界的名人,如黃金海岸刑事案律師格裡斯和艾米楠,人權律師佐夫淶・羅伯孫。作為律師,並不是什麼都要上訴聯合國,當然也很難想像一個普通學生接手一個案子卻最終將出庭日內瓦聯合國人權會。

對楊女士來說,這是個難逢的機會。「我的天,黃金海岸居然有國際人權案子,一個太好的實踐機會。當我發現是在中國,心想不就是中國,反正中國挺大。然後我又發現我將和格裡斯・尼斯特一起工作,我知道這將是一個很有趣的案子,我又知道了佐夫萊也參與了,我從十年前就開始留意他的理論。」

高級知名律師格裡斯・尼斯特在刑事法律上有25年的經驗和聲譽,即使這樣,這個案子仍然顯出他事業上的光輝。「這樣的案子對於任何律師行都是不尋常的。你不可能天天有機會跟聯合國打交道,在你的法律生涯中,也許只能遇到二、三個這樣的案子。」

是格裡斯・尼斯特發起讓學生參與章翠英訴江案的整理,他說:「從當事人的角度上看,學生帶來積極和熱情,帶來現代化的電腦搜索技能,對學生而言,能接觸到法律實踐的一面,同時能將自己所學的技能用到工作上。」

「這並不是憑普通的工作經驗來參加的,學生們不簡單,他們形成一個整體,整理了全世界各種侵犯人權的案卷。」

佐提・華倫,22歲,是律師團裡最年輕的一位,「我發現最難的部分是,當我們接到任務去找準確相關的資料,我們該找什麼,太多資料了,但這不能和大學裡的作業相提並論。當接觸到章女士的案子時,你會很自覺去做。儘管這個過程很長,要花很多時間,但是你心裡明白這是在做好事,你所做的是在幫助人。也許會有困難,尤其接近期末考試,時間很緊張,我都是晚上到圖書館查閱資料,我很喜歡做,沒感到我是在工作。」

另一位孔科斯・楊說:「最有意思的部分是尋找將案子訴之法律的方式,最讓人難受的部分是看到那些被打致死的人的照片,這真不是好受的。」

「當然,在訴江案小組裡跟格裡斯先生所學的不象在大教室上課一樣四壁響起回音,華倫先生一字一句地說: 「到目前為止,我所學到的最大收穫是,學到了在法律和現實間有一個很大的間隔,尤其是在國際法這一領域裡,每個國家都會在協議上簽名承諾他們要怎麼做,但真正做起來卻有很大不同。國際法,特別是人權權法。基本上是政治因素。」

楊女士注意到了國際法和國家法間有很大的反差,「有時你會覺得很悲哀,有時你會因為要花這麼長時間而感到難過。我了解了很多聯合國處理事情的過程,如何才能通過ICJ? 在政治那一層上可能嗎? 這不是上法庭那樣簡單,有法官,還有武裝警察保安,你目前的對手是國際舞台上的手持武器的強盜、政客。想干什麼就干什麼,真是不可思議。」

格裡斯・尼斯特高度評價了這些學生,他說:「這些學生是最好中的最好,他們成熟了很多。剛開始時他們有點不知所措,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在這裡起什麼作用。這就像蓋房子,先放一塊磚,然後在上面再加一塊磚。當他們看到一步一步的過程,他們明白了,哦,我可以往這加磚。這使他們能在訴江案律師團裡發光。」

華倫說: 這個案子改變了她對職業和人生的態度,「案子使我很感激我能生為一個澳洲人,我想,很多澳洲人把我們擁有的權力和機會看成是理所當然的,只要你看看發生在章女士身上的事情,你就會感到你居住在一個太好的國家。雖然我們也有我們的問題,我們真的要感激至少我們不會象一些國家那樣,迫害人民是很平常的事。

非常驕傲我們能領先站在前面,如果我們能幫助和影響其他人,讓他們看到你不能迫害你的人民,沒人性的集團是不可存在的,我們附近就有一個法輪功中心,對任何人都沒有傷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