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郭文與老虎

慧勉


【正見網2018年10月20日】

郭文,字文舉,洛陽人。《晉書》有傳。他隱居在天柱山,有時居住在大壁岩,太和真人曾降臨到他的室中,傳授給他「沖真之道」。他隱蔽蹤跡.潛心修煉。

有一天,一隻老虎,突然來到他的石室前,張著嘴,好像要請求他幫助什麼事情。郭文用手,探進老虎的喉嚨中,仔細的摳出一塊尖尖的骨頭,把它扔掉。老虎立即解除了痛苦。第二天,老虎叼了一隻鹿,放在他的石室外面,以作答謝。自此以後,這隻老虎,經常在石室左右出沒,表現得很順服。郭文可以用手撫摸它,或用繩牽它。

郭文出山時,老虎必定跟隨著他。即使在城市眾人之中,老虎也是低著頭,跟著郭文走,不敢肆行暴虐。它像狗和羊一樣老實。郭文有時把書籍、柴禾,放在虎背上,老虎就背著走。郭文曾採摘樹木的果實和竹葉,來換取鹽米,放到筐中。老虎就背著筐,跟著他。

晉朝皇帝聽說了這件事,把他徵召到宮中,問他:「先生,你馴虎,有什麼法術嗎?」

郭文回答:「順其自然罷了。人無害獸之心,獸也就沒有傷人之意,何必用什麼法術呢?能夠安撫我(老虎)的,就是我的王,那麼老虎就猶如百姓;虐待我(老虎)的就是仇敵,那麼老百姓就猶如老虎。治理百姓和馴虎,又有什麼不同呢?」(原文是「自然耳。人無害獸之心,虎無傷人之意,何必術為?撫我則王,虎猶民也;虐我則仇,民猶虎也。理民與馴虎,亦何異哉!」)

皇帝認為他的話很高明,要授予他官職,而他不接受。他回到鰲亭山歸隱,得道升天而去。後人在他的臥床蓆下,找到香蒲葉,上面寫的是《金雄詩》、《金雌記》。那上面的話,都是當時的讖言(預言警句之類)。他得道而去時,像蛇蛻皮一樣。    

(原文出自《神仙拾遺》,筆者據《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