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最古老完整沉船 距今2400年

【正見新聞網2018年10月23日】

這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最古老的完整船隻,距今2400年。但是在黑海海底數千年的時光裡,它幾乎完好無損。

據英國《每日郵報》當地時間10月23日報導,去年在黑海海底被發現的一艘沉船,目前已經被確定為來自公元前4世紀的古希臘商船,距今2400年,是目前世界上被發現的最古老的完整的沉船。 這艘船有75英尺高(約22.8米),靜靜地躺在1.3英裡深(約2千米)的黑海海底,被發現時,船上了桅杆、船舵和槳都完好無損。

由於深海的水域是無氧的,所以該船才得以保存得如此完好。

報導稱,這艘古希臘貿易船的設計,以前只在大英博物館的古希臘陶器上見過,如「海妖花瓶」。《每日郵報》將該船稱為「奧德修斯」號,因為「海妖花瓶」上的繪畫顯示,荷馬史詩中的英雄奧德修斯被綁在一艘類似船隻的桅杆上,以抵抗塞壬的召喚。塞壬是希臘神話中人首鳥身(或鳥首人身)的怪物,經常飛降海中礁石或船舶之上,又被稱為海妖。

這就像,電影中的船出現在了現實生活中。

  

  

海妖花瓶

  據悉,發現該船的項目名為黑海海洋考古項目,由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海洋考古中心領導的國際團隊參與。2017年年底,他們在黑海一個著名的「沉船墓地」發現該船。在這裡,已經發現了60多艘其他船隻。

  通過對該船一小塊碎片的鑑定,科學家確定這艘船來自公元前400年,也就成了人類已知的最古老的完整沉船。

  該項目的首席科學家喬恩·亞當斯(Jon Adams)說,殘骸保存得很好,舵和柄都還在。他說,一艘船完好無損地從古代世界中倖存下來,躺在超過2千米深的水中,這是我從未相信過的事情。

  「這將改變我們對古代造船和航海的理解。」

  這一發現還揭示了古希臘商人的航海距離有多遠。

  在此發現之前,人們找到過古代船隻的碎片中,最古老的有3000多年的歷史。

  亞當斯告訴《泰晤士報》,這艘船可能是在暴風雨中沉沒的,船員們無法及時排水。考古學家認為,當時可能有15-25人,他們的殘骸被埋在周圍的沉積物中,或者被細菌腐蝕掉。報導沒有提到有人的殘骸被發現。

  目前,許多沉船的細節和位置都是保密的,以確保不會讓船受到干擾。

  他說,他們計劃把這艘船留在海底,因為要把它打撈起來會非常昂貴,非常費勁。

  自2015年以來,這支團隊一直在黑海海面下1800米的水下進行搜索,他們發現的沉船中有來自羅馬帝國、奧斯曼帝國和拜占庭帝國的船隻,這些船隻為黑海沿岸的古代人類社區提供了新的信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