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飛禽走獸篇

周錦佩


【正見網2003年12月02日】

中國的神話中,盤古不僅是位開天闢地的英雄,其肢體還分別化生成為日月、山川河流與土地草木。當我們觀察人體的骨骼,與山脈比較時會猛然發現:兩者皆有硬實挺立的共通點;雙眼常被喻為如日月般的明亮;血脈與河流也有一致的流動意象;肌膚有毛髮滋長恰如土地上有草木繁生。古人早已認識到這種自然法則,他們認為宇宙中的萬事萬物,其整體與部分,部分與部份之間存在著某些方面的聯繫,表現著某種共同的特性。因此古人會將動物的自然習性引申、譬喻成與人類相關的成語也就不足為奇了。

這裡舉例談談由飛禽走獸衍生而成的成語:

鶴是傳說中神仙的座騎,因此被古人視為仙禽。「駕鶴西歸」是祝福死者已至仙境的表示;「鶴立雞群」以對比法點出鶴之超然與崇高;「焚琴煮鶴」當然是庸俗至極的舉動,不僅不懂風雅,殘害動物也有失慈悲。另外,在傳統觀念中鶴與龜同為長壽的代表,《相鶴經》稱鶴之壽不可量;龜壽則多在百歲以上。所以古人常以「鶴壽龜年」、「龜鶴齊齡」作為祝頌人長壽之詞。

雁是候鳥,每年秋分後南飛,隔年春分後北返。飛行時很有秩序,所謂「飛成行,止成列」,這種行止有序的自然特性與中國傳統注重倫理的要求不謀而合,所以古人以「雁行有序」比喻兄弟之間長幼有規矩,也引申形容朝廷的官員班列整齊之意。另外,雁也被用來代表書信,如「魚雁往返」表示信件往來頻繁;「魚沉雁渺」則是完全沒有消息的意思。雁之所以與書信相聯繫是有其典故的。根據歷史記載,漢武帝派蘇武出使匈奴,不幸被拘禁後堅持不肯投降,匈奴因此強迫蘇武徙居北海牧羊,以為折磨。後來漢與匈奴講和,漢朝要求釋放蘇武,匈奴則騙說蘇武早已死去。當時有一個叫常惠的人心生一計對匈奴說:「不久前漢天子打獵時,射到一隻北雁,雁腳上綁有蘇武告知處境,並且向漢室求救的書信。這不就表示蘇武應該還在人間嗎?」匈奴無言以對,才改口答應讓蘇武返回漢朝。「雁帛」、「雁足」因此有了代表信件的涵義;而「魚素」,相傳就是裝在魚腹中傳遞的絹帛箋文,所以古人就將「魚雁」合併,比喻書信與消息了。

鳳凰

鳳凰是傳說中的瑞鳥,「鳳凰來儀」當然視之為祥瑞之兆。鳳凰也是百鳥之長,所以歷來君王、皇家用品多冠以鳳字。如「鳳輦」表示天子的座車,「鳳闕」表示帝王所住的宮殿。政治混亂,沒有賢能的執政者就可以以「鳳鳥不至」做比喻。

原本鳳為雄鳥,凰則是雌鳥,「鳳凰于飛」就像「鴛鴦比翼」一般,同樣是夫婦和諧美好的象徵。後來鳳卻專用於女性,與龍相互配對,應該與一則神仙故事有關。相傳春秋時代太華山有一擅長吹簫的青年蕭史,與秦穆公的小女兒弄玉結婚後,夫婦二人一個吹簫一個奏笙,過著愉悅美滿的家庭生活。有一天蕭史和弄玉正在月下談心時,忽然看見一隻紫鳳飛來台前,之後又有一條龍相隨而至。這時蕭史才向弄玉坦承:自己本為天上神仙,因為與弄玉有未了的姻緣,所以前來婚配,但是無法在人間久留。於是弄玉決定跟隨夫婿,最後蕭史乘龍,弄玉騎鳳,雙雙騰空飛去。「翔鳳乘龍」也成為祝賀新人百年好合的吉祥用語。

獅為百獸之王,吼聲宏大,其威攝力量自然驚人。因此,在中國官府或大戶人家門前,都可見到石獅分守大門兩側,有其鎮宅、驅邪避祟之意,也是一種威勢的象徵。而在佛教經籍中喻佛為「人中獅子」;「獅子座」指的是佛坐、臥的地方;佛主講經,聲震十方世界,稱為「獅子吼」。沒想到蘇東坡把「獅子吼」誇張地比喻成悍妻的怒罵聲。當然,「河東獅吼」的確生動鮮活地傳達了悍妻大發雌威的樣子,因此也成為眾人熟知的成語,但是原有的「獅子吼」的涵義反而鮮少流傳了。

象體型龐大,是陸地上最大的哺乳動物,卻溫和柔順,行走安祥莊重。象在中國並不多見,多半是外邦進貢的饋贈品,稀有難得。「太平有象」就是古人認為太平盛世的強大安定、珍貴與萬邦來朝的情況和上列有關象的描述契合而衍生的成語。至於「盲人摸象」則是源自佛教《涅盤經》中故事,比喻眾生不明法理之博大,更不知道踏實修煉,就像盲人僅從接觸到象的一部分就以偏概全,驟下結論,而且各執己見,爭論不休,這樣永遠也無法得知究竟。

麒麟

麒麟是古代的仁獸,其形像為鹿身、馬足、牛尾,頭上只有一角,角端有肉。古籍描述麒麟行走規矩,擇土而後踐,位平然後處,不踏陷阱,舉止就如同仁人君子一般。因此,用「喜獲麟兒」祝賀人家獲得仁厚賢德的子嗣,保證是再恰當不過的稱頌之詞!

其實成語中與飛禽走獸相關聯的內容不勝枚舉,以上僅就自己興趣取題材撰寫,其它就請讀者自行研究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