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會:44年來脊椎動物銳減六成

【正見新聞網2018年10月31日】

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在日前發表的報告中指出,在過去四十多年來,地球上的脊椎動物數量,平均減少了60%。該組織呼籲人們採取行動,以挽救逐漸消失的大自然。

世界自然基金會每兩年發表一次《地球生命力報告》(Living Planet Report),以描述地球的自然環境——包括生物多樣性、生態系統、對自然資源的需求等,與其對人類和野生動物的意義。

在這份2018年的報告中,該組織表示,從1970年至2014年之間,諸如哺乳類、兩棲類、爬蟲類、魚類和鳥類等脊椎動物的數量,就平均而言,已大幅減少60%,這比2014年發表的數據52%更加惡化。

其中,淡水生態系的生物數量減少最多,達83%。若以地區而言,中南美洲是「災情」最慘重的地區,當地的生物數量總計減少了89%。

上述統計數據由英國倫敦動物學會(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為世界自然基金會製作。該學會透過代表超過4,000個物種的16,704個野生脊椎動物族群資料,來追蹤這些動物減少的趨勢。

針對脊椎動物數量減少60%,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科學與保育部門執行主任巴雷特(Mike Barrett)說:「如果地球人口減少60%,那相當於把美洲、非洲、歐洲、中國和大洋洲的人都清空。」

巴雷特警告說,這不光是人們失去自然景觀而已,這已危及人類的未來。大自然是人類的維生系統。

而這份報告表明,人類活動是造成物種滅絕加速的原因,而與人類活動直接相關、對物種構成的主要威脅包括棲息地的減少和惡化、對野生動物的過度使用,例如:過度獵捕、對魚類的過度捕撈等。

世界自然基金會美國分會主席羅伯茲(Carter Roberts)表示,這份報告像一記警鐘。他敦促人們採取行動來保護地球。

羅伯茲說:「對我們生存至關重要的自然系統——森林、海洋和河流,依然在衰退。世界各地的野生動物持續減少。它提醒我們,我們需要改變。該是平衡我們的消費和自然之所需,並保護作為我們家園的唯一星球的時候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