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在太空中拍到巨大的「蝙蝠影子」

【正見新聞網2018年11月01日】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太空中捕捉到一個巨大的影子,將其稱為「蝙蝠影子」(Bat Shadow)。這個影子橫跨的距離是太陽系長度的200倍,它透露了一個人們看不見的秘密。

據NASA網站報導,在大約1,300光年之外的一個星雲裡,一顆年輕恆星發出的光芒被行星形成的盤狀物遮擋,因而出現一個巨大的影子。儘管這個圓盤因為太遠而看不到,但其所形成的影子卻泄漏了它存在的秘密。

這顆名叫HBC 672、類似太陽的恆星被一個由塵埃、岩石和冰形成的圓盤所圍繞,但此圓盤既小又遠,無法以望遠鏡觀測到。

但圓盤被HBC 672的光線投射出的影子,卻覆蓋了很大的空間,而得以被NASA可偵測紅外光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所拍攝到,這就像小小蒼蠅停在手電筒的燈光前,會在牆上投射出巨大的影子一樣。

在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圖片中,這個影子出現在右上方,它橫跨的距離足足有太陽系長度的200倍左右。雖然影子不容易透過可見光觀測到,但卻可以輕易地透過紅外光捕捉到。


在圖片的右上方有個巨大的影子,左上方有個小一點的。(NASA)

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天文學家蓬托皮丹(Klaus Pontoppidan)表示,這是太陽系在只有100萬或200萬年的年齡時,其樣貌的類比,因為太陽系也曾經有過像這樣的影子。

科學家可以利用這個影子推敲出圓盤的形狀。比如說,他們現在知道該圓盤是腫脹的,這暗示它充滿了氣體。儘管影子的大部分都是不透光的,但科學家可以在部分光線可以穿越的邊緣區域尋找顏色的差異。他們可以利用其形狀和顏色來判定圓盤中塵埃顆粒的組成和大小。

在NASA圖片的左上方,還有一個類似的影子,它是另一顆年輕恆星所散發的光芒所形成的。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