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16):坐擁天下仍是虛,尋仙訪道夢依稀

慧劍


【正見網2018年11月06日】

---字部「卯、留、坐、雍、是」

大秦王朝的開國之君嬴政以其雄才大略平滅諸侯、廢止分封、開疆拓土、一統河山,繼而使書同文、車同軌、度量衡同制、多民族共和...... 所創立的帝王集權統治模式綿延相繼、長達2000多年,其影響之巨真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因覺功高蓋世、不遜三皇五帝,縱使王者之名仍難彰顯榮耀,故始創「皇帝」一詞用以自居,並希望向下傳承直至千秋萬代。

卯08-32631252字部概義:同字義,嚴絲合縫的穩固對接、不移位。參見該字。
【卯】( 甲)( 金)甲骨文從兩丨兩Δ。平行的兩丨示意了可以直插的孔,在孔的周邊用兩個三角形Δ示意了貼合狀態的穩固緊緻。金文小篆有形變,不宜。指木製結構體中常用的極其穩定不鬆動的榫式連接。
【鉚】從金從卯。用金屬卯合。
【貿】( 金)金文小篆從卯從貝。使確定數額的錢財和訂妥的貨物卯接,確定二者的對應交換關係。[貿易]。
【留】( 金)金文小篆從卯從田。接合在範疇內沒能逸離。保持定位於原屬地的存在狀態。
【柳】( 甲)( 金)甲骨文從木從卯,卯在木下。表示一種扦插地面後即能卯定生根、極易成活的樹種。
【聊】小篆從耳從卯。與耳朵卯合在一起分不開(意指始終對著耳朵講說不停)。[無聊:沒有可以傾訴的對像]。
【?、坐】小篆從兩人從土。或從卯從土,更為確切。(臀部)向下方落置於地面,與著落位置穩定接合不走動。
留14-3264125321212字部概義:同字義,保有先前所屬的狀態一如既往我行我素的。參見該字。
【溜】小篆從水從留。滑動起來的物體即使撤消動力後依然保留著能夠持續向前慣性移動的情狀,即詞組[滑溜]的略用。
【熘】從火從留。炒菜時加入澱粉使食物變的滑溜的烹調方法。音義從溜。
【遛】從辵從留。順著走動起來之後餘留的慣勢不刻意加力的繼續行進。[遛馬]。
【瘤】小篆從疒從留。(肌體腫大後沒有正常消退而)持續保留、一直存在的病態包塊。即詞組[腫瘤]的略用。
【鎦】從金從留。能使金層持久保留的一種鍍金方法。
【餾、餾】小篆從食從留。使底部製作食物的蒸汽在散失前儘量保留下來以便順帶加熱上部的其他食物。[蒸餾水:蒸汽冷凝後保留下來的回收水]。
坐07-3434121字部概義:同字義,向下坐落、蹾實、低矮化或者情勢類似的。參見該字。
【挫】( 篆)小篆從手從?。(逆壓、迎擊)使後坐。對挺立進取的勢頭予以打壓。
【剉】小篆從?從刀。使(叢集的草木等)後坐(即向下蹾齊端頭)然後平切。
【莝】小篆從艸從?。挫齊端頭後(鍘碎)的草料。
【脞】從肉從坐。挫齊端頭後(切碎)的肉。
【矬】從矢從坐。(使)矢量物體在其高度方向上回退、後坐,低矮掉一截。
【銼、銼】小篆從金從?。在高度方向上磨損物體使其低矮、變矬的金屬用具。字義從矬。
【痤】從疒從?。皮膚表面在堵塞毛囊後產生的回坐式即向內生長的瘡。
【座】從廣從坐。物體後坐時所對應的容置處所。

世上之人終其一生追名逐利,也沒有幾個能活到秦始皇的份上、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和享受不盡的榮華。然而就算達到了這種地步復又如何呢?登上人生巔峰的千古一帝在睥睨天下之際,發現韶華易逝、病老難搪,自己終究還是肉體凡胎。想想來時身無長物,走後歸於塵土,他不免憂從中來,於是求仙之念油然而生、千方百計的尋找長生不老之術。

【邕】( 金)金文小篆從川從邑。城邑裡車水馬龍、流順並行的情勢。
【雝、雍】小篆從邕從隹。城邑裡人群由川流順暢的狀態(因堵塞、聚會等緣故)變得集結、團簇、堆積。[雍容:能容納得了擁擠,喻氣度寬廣]。
【擁、擁】從手從雍。(使)堆積、集群、圍聚。[擁擠][擁戴][擁有:形容所占有的物品形成富集、圍擁的情勢]。
【壅】從雍從土。土石擁聚。
【臃】從肉從雍。肌體組織擁聚、堆集。[臃腫]。

如果連堂堂的九五之尊最後還是感受到人生的空虛和迷茫,那麼在這條世俗的名利之路上步其後塵、追趕的不亦樂乎,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望其項背的普羅大眾,是不是有必要抽點時間,提早想想人生的終極目標和真正意義,而不是非要沿著需求層次論的五大階梯按部就班的艱難登頂後再去品味自己的那份悵然若失呢?

是10-2121112134字部概義:同字義,將物體提拔、拎起。參見該字。
【是】( 金)金文小篆從日從一從止。金文一或為又,其義相同。(用手操控)使物體的著落界面向上提升而變得顯明。引表對事物予以取用。持肯定態度。認可。
【提】小篆從手從是。(用手)向上拎起(物體)。
【堤】小篆從土從是。人為用土石加高、上提過的(能在水勢上漲後依然起到阻擋作用的)岸防。
【騠】小篆從馬從是。駃騠,像決堤一樣(沖馳難收、一瀉千裡的)駿馬。音義從堤。
【題、題】小篆從是從頁。額頭中下部、兩眼上方可以向上提起(從而產生抬頭紋)的部位。泛表物體正面上方類似眼眉位置,適合用於標示的顯要部位。衍義1詞組[題寫:在額題部位書寫]的略用。2詞組[題目:文章頂部類似額題和眼目位置所標示的可以傳達主旨內容的簡明語句]的略用。
【湜】小篆從水從是。水提高其著落位置。[《詩•邶風》涇以渭濁,湜湜其沚:涇水因為覺得渭水渾濁,而把它的落足點提高再提高(指清的涇水由於比重小而上浮,濁的渭水因為比重大而沉積在下面)]。
【匙】小篆從是從匕。放置在旁邊供隨時拎提使用的輕小用具。[鑰匙:開啟鎖頭時提帶的解鎖用具][羹匙:舀取羹湯時提用的勺形餐具]。
【韙】小篆從是從韋。提起和圍擁。指能夠獲得眾人的肯定和擁戴。[冒大不韙:冒著極大的不被擁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