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正攜帶可怕細菌!已有50人感染

【正見新聞網2018年11月05日】

最近,聯邦衛生部發出警告:包括BC省在內的全國懷疑進食英式黃瓜後感染沙門氏菌的個案上升至50宗,其中10人需要住院。

衛生部稱,從今年6月開始到上個月初,多個省份接獲有市民感染沙門氏菌報告,其中BC省有42宗、阿爾伯塔省有5宗,沙省、曼尼拖把省及魁省各1宗。

其中10名患者需要住院治療,目前仍正在康復中,患者中有58%屬於女性。

衛生部門與食檢局經檢驗及調查後,大部份患者都曾經進食一款英式黃瓜,而且大部份患者曾在BC省進食。

當局目前還不能確定患者是否因進食受感染黃瓜後不適,現正詳細化驗。

不只在加拿大,美國也出現了類似的案例。

10月末,與BC省毗鄰的華盛頓州出現了6起感染沙門氏菌的病例,該州的衛生部門正在調查感染源,很大程度上可能與Costco銷售的英式黃瓜(English Cucumber)有關。

6起病例發生在金郡,Snohomish,Pierce,Thurston和Yakima五個郡,其中有5人都曾食用在華州不同的Costco商店購買的獨立包裝的英式黃瓜。

華盛頓州衛生部門表示,如果民眾在8月18日至9月10日期間從Costco購買了英式黃瓜並且還放在冰箱裡,建議將它們扔掉。

什麼是沙門氏菌?

在食品安全學裡,沙門氏菌是臭名昭著的「三大致病細菌」之一。根據CDC的統計數據,光是在美國,每年被沙門氏菌感染的人數就超過了一百萬,其中2萬人會因此而就醫,而有400人會因沙門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死亡。

在所有美國食源性疾病致死情況裡,沙門氏菌占了約 30%比重,成為最高致死率的食源性致病菌。

最近,馬來西亞發生了一起83人集體病倒,2人不幸喪命的細菌感染事件。而這起奪命事件的元兇就是沙門氏菌。感染源是一個攤位做的叻沙麵條,當局在攤位上的食物中發現了沙門氏菌,導致了大型細菌感染的爆發。

通常感染途徑為沒有徹底煮熟的肉類、禽類、雞蛋等產品所致。沙門氏菌對生活環境要求不高,在8%以下的鹽水都能生存,但是100℃的環境既可以殺死沙門氏菌。

衛生部門還表示,疾病的出現也提醒人們在食用水果蔬菜之前一定要洗乾淨。

同時,建議大家近期不要生吃黃瓜,儘量煮熟再吃,以防感染細菌!

食用受沙門氏菌污染的食物可以引起沙門氏菌病,最常見的症狀是在食用受污染的產品後12至72小時內出現腹瀉、腹部絞痛和發燒。

這些症狀可能會持續4到7天,大多數人都可以自愈,但也有部分人可能會出現嚴重的腹瀉,必須住院治療。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