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掩蓋非洲豬瘟來源 疫情失控蔓延16省市

【正見新聞網2018年11月09日】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失控,福建8日也首爆疫情,令疫區擴大到16個省及直轄市,共計53宗。

網傳死豬丟路邊的「駭人」錄像,令人擔心疫情「比想像更嚴重」。台灣農委會更估計,疫情已蔓延全大陸。為防疫情攻台,台灣行政院8日拍板修法,將違法帶肉品入境的罰款提高至30萬台幣(約7.66萬港幣)。香港議員也呼籲港府加強防範,堵絕問題豬輸港。

有證據顯示,此次瘟疫是中共為對抗中美貿易戰,明知俄羅斯感染非洲豬瘟多年,仍罔顧民眾生命健康執意入口所致。專家批評中共仍在掩蓋疫情。聯合國早前發出警告,稱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只是冰山一角,並預料將擴散至亞洲其它國家。

四省同日爆疫情 福建首發

自今年8月初大陸確診首宗非洲豬瘟,至今三個月,非洲豬瘟蔓延趨勢不減。自湖北前日首爆疫情後,福建省莆田市昨日(11月8日)也爆出首宗豬瘟疫情。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昨晚在官網發布疫情通報稱,莆田市城廂區一養殖場查出非洲豬瘟。該養殖場存欄生豬4,521隻,發病85隻,死亡85隻。通報還稱,湖南省漣源市、吉林省龍井市和江西省萬年縣,各發生一宗非洲豬瘟疫情。

福建是新增的第16個爆發疫情的省市,至此,中國大陸已有: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河南、吉林、內蒙古、遼寧、天津、山西、雲南、湖南、貴州、重慶、湖北和福建共16個省市自治區出現非洲豬瘟。換句話說,全國31省市自治區已有過半數出現疫情。

雖然中共官方在每宗通報後均稱,「該起疫情已得到有效處置」,但大陸網絡近日流傳一段死豬視頻,令人擔憂疫情「比想像更嚴重」。

畫面顯示,有人開車途經某處,沿路都是死豬屍體,部分屍體嘴邊流出大灘血水,看不出來有相關衛生防護措施,死豬旁邊還有民眾在散步。該段路兩旁都是密集的民房,衛生情況堪憂。

這段視頻沒有標示時間和地點。有網民稱,視頻的畫面是在上海,豬瘟疫情已蔓延至幾條村,但迄今為止,官方都沒有就有關視頻置評。

台修例 違法肉入境重罰

針對非洲豬瘟疫情延燒,甚至殺到對岸的福建,台灣嚴陣以待。台行政院昨拍板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草案,將入境旅客違法攜帶動物產品、肉製品的罰則,大幅提升20倍至最高罰30萬台幣(約7.66萬港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同時,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除了加強宣傳外,還預計於12月進行全台演習,各部會都必須共同防範,確保阻擋病毒入台。

黃金城強調,只要有非洲豬瘟案例在台灣出現,不論是物價、產業都會受到衝擊,擔憂或再現21年前口蹄疫爆發惡果,擔憂令整個養豬產業再度崩潰,預估損失或因此超過新台幣1,500億元(383億港元)。

台灣當局近期針對旅客私帶疫區肉品加強檢驗,於10月18日至11月4日的短短18日內就截獲122件違規肉品,當中更有71件來自大陸。早前從旅客違例攜帶的大陸「雙匯」牌香腸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屬台灣首例。

商會:供港豬場未受感染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表示,香港豬肉有95%均從大陸輸入,但檢疫部門很努力把關,包括需經兩次防疫等。據他所知,供港豬場至今沒有一個爆發非洲豬瘟,供貨量尚算穩定。

但他指,來貨價近兩個月較以往貴了約一成。主要是因為豬場一旦爆發非洲豬瘟,多以殺豬方式控制疫情,令豬肉供應量減少,供不應求下,自然令豬肉價格不斷上漲。

對於供港豬場分配,他指廣東豬場約占四成,其它省市,包括湖南、湖北,河南、江西、浙江等地都有豬供應來港。

對於台灣重罰違規帶肉入境,許稱,從大陸買的生肉帶進港澳境內都屬違法,豬肉也會被沒收。
議員促嚴格把關 阻問題豬流入港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稱,非洲豬瘟爆發數月,但不少市民對此認識不足,源於港府宣傳教育不足夠,「政府有些輕輕帶過」。他認為要加強衛生健康教育;其次食物安全中心一定要對疫情爆發的源頭省市,嚴格把關,避免問題豬只流入香港。

他呼籲市民進食、包括去大陸旅遊公幹等要小心,「來歷不明的肉類不要拿來香港」,豬肉要徹底煮熟才能吃。

大紀元記者昨走訪旺角街市,廣東肉食公司職員曾先生稱,豬肉價尚算穩定,批發價介乎12至13元一斤,「和以往差不多」。不過幫襯該公司買肉的市民就認為豬肉價格最近有上漲,不過食用方面仍有信心,因相信政府有把關,但會儘量避免去大陸,「始終他們的食物安全都做得差一些」,也不敢吃朋友拿來的大陸肉類食品、如臘腸等,「會偷偷丟掉」。

應對貿易戰 購大批污染豬

對於非洲豬瘟何以在大陸肆虐?源頭來自何方?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疫情源頭可能來自俄羅斯豬肉製品。

今年8月初,大陸多家門戶網站紛紛報導:「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集團已經向中國運輸24萬噸豬肉,足以彌補美國的缺口」。當時報導還有標題幸災樂禍稱「美國豬肉無處可賣」、「美國豬肉堆積如山」。

自由亞洲電台今年8月分析,中美爆發貿易戰,大陸進口美國豬肉已降為零,轉而向俄羅斯購買24萬噸豬肉。

報導引述黑龍江一名媒體工作者透露,非洲豬瘟最先在東北發現,一路向南方快速擴散,「現在大家都認為麻煩來自俄羅斯,但各個部門都在推責,連進口俄羅斯豬肉的官方新聞,也被遮蔽。」

該媒體工作者還稱,去年俄羅斯的非洲豬瘟大規模爆發後,俄羅斯豬肉就被嚴禁進口。但從今年4月之後,價格更貴的俄羅斯冷凍豬肉被大量進口。

另外,東北作家天佑撰文指,俄羅斯於2011年第一次爆發非洲豬瘟,撲殺了30萬頭豬。去年再次爆發,撲殺了超過200萬頭豬,占總存量的8.3%。大陸官方知道俄羅斯是疫區,但為了報復美國而進口俄豬,沒有想到會有如此嚴重的後果。若疫情持續,大陸生豬養殖業恐面臨滅頂之災。

面對疫情爆發,靠近俄羅斯的遼寧當局啟動特別重大疫情I級因應,但對疫情源頭三緘其口。

畜牧獸醫局則表示,可以確定今次疫情是由境外傳入。

多段現場視頻顯示,在豬瘟爆發後,東北出現基層官員隱瞞疫情,無害化處理不力,甚至是不作為的情況。

大陸在前線防控非洲豬瘟的專家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她不能回答任何關於疫情傳播勢態的問題,特別是關於疫情走向的判斷。四川和重慶媒體已被要求除新聞稿之外,不要自行採訪和炒作關於非洲豬瘟的事。

「吃過病豬 人就帶病毒」

由於非洲豬瘟至今無疫苗可治,中招後死亡率高達100%,故大陸多以殺豬方式控制疫情。此前中共官方多次發布消息稱豬肉可以吃,只要經過攝氏80度高溫煮30分鐘就可以殺死病毒。

目前還沒有出現非洲豬瘟傳人的案例,不過,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前所長陳秉中表示,人吃病豬肉之後,身上就帶有病毒。即使不傳染人,但會把病毒帶到別的地方去,造成病毒擴散。

2007年前整個20世紀,非洲豬瘟病毒沒有侵擾東歐和亞洲。但2007年,起源於非洲東南部的基因II型豬瘟病毒驚現喬治亞,兩週之內有3萬多頭豬死亡。緊接著是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俄羅斯。幾年後,烏克蘭、白俄羅斯、立陶宛、波蘭、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相繼中招。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