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體質」是假理論 創始人被判詐欺罰一億美元

【正見新聞網2018年11月09日】

近幾年坊間不斷聽到「酸性體質」、「鹼性體質」等言論,而提出「酸鹼體質」的創始人,就是美國作家楊恩(Robert O. Young),他在2002年出版《pH 奇蹟》(pH Miracle)一書提出「酸鹼體質」,從此成為熱門話題,也讓他一炮而紅。但現在楊恩被法院認定涉及詐欺,並重罰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

據美國《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報導,這起訴訟源自於一名癌症患者、45歲媽媽凱莉(Dawn Kali),她在2015年提起訴訟。凱莉指控,她罹癌時相信楊恩的「酸鹼體質」理論,並在楊恩的建議之下,放棄化療與傳統醫學治療,轉而接受他的「鹼性體質」療法。但過了一陣子凱莉再度到醫院檢查,她的主治醫師卻對她說,她的癌症惡化,進入第4期,只剩3~4年壽命可活。之後凱莉對楊恩控訴詐欺與忽略病情等罪名,本周三聖地牙哥法院判決出爐,判罰楊恩1億美元,其中包括9千萬美元是對凱莉的身心補償,剩下的1千萬美元是懲罰性賠償。

其實楊恩的爭議不只這起,他在2016年被認定無照行醫,而坐牢數個月。而在2014年楊恩也被逮捕過,當時調查他的副檢察官達娃斯(Gina Darvas)就大罵楊恩是個「江湖術士」,更形容他把這個「偽科學」(pseudoscience)賣給絕望、垂死之人來賺錢。

對於這次的判決,楊恩透過律師反駁,稱這場宣判才是「詐欺」。楊恩律師也指出,不管你相信不相信酸鹼體質的理論,「反正楊恩是信了,他深信他所做的一切」。楊恩也不接受高額的罰款,當庭表示將提起上訴。

對此國內醫師與營養師皆表示,人體維持pH值7.4左右,難透過飲食等方式改變,且酸鹼體質調整不算是醫療,無法達到治病效果,提醒民眾切勿輕信。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長庚醫院教授王正旭指,人體酸鹼值維持在7.4左右,細胞與酵素功能才能正常發揮,透過飲食等方式能帶來多少改變,甚至影響生理功能與癌細胞,都需要研究驗證,但這種實驗風險很高,目前也尚無定論,只有推論。

市售標榜鹼性、調整體質的食品不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也說,人體的代償能力很強,光靠喝水或吃東西,體內酸鹼值不會有太大變動;即便有學者推論,肉吃太多體質會偏酸,要多吃能平衡酸鹼值的食物,但事實上酸鹼值還是在正常範圍內。

蘇秀悅說,體內酸鹼值變動只有處於疾病狀況時才看得出來,例如代謝性酸中毒,在人體胰島素缺乏時,因無法利用體內葡萄糖,導致酮酸中毒的狀況。

王正旭坦言,台灣人「最好學」,一看到癌細胞在偏酸體質下長得比較好、要透過飲食改變體質酸鹼度等說法,都會躍躍欲試。事實上,酸性或鹼性過強的食物吃下肚,胃就承受不了了,更遑論改變體質。

王正旭強調,改變體質酸鹼不算是醫療,民眾在面對疾病時,最好還是尋求正規醫療,勿盲目嘗試偏方,他也認同此判決也是顯示對醫療專業的保障。蘇秀悅也提醒,人體腎臟調節酸鹼值的功能很好,除非有疾病,否則維持健康均衡飲食即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