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盧叔倫女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2月07日】

古籍《逸史》上記載了這樣一個轉世作子討債的真人真事:

長安城的南面,有個和尚,一天到中午的時候尋求飯食吃,偶然看見一個女子正在樹上摘桑葉。和尚上前問道:「這附近什麼地方有信佛者可以化到齋飯。」那女子回答說:「離這三四裡,有個姓王的家,現在在辦齋戒,可以舍飯給和尚吃。看見有和尚來,他們一定很高興,你可以趕快去。」

和尚按照女子所指的地方去了王家,果然有一群和尚正入坐吃齋飯。和尚被請進去,吃完了飯,女主人對和尚能及時的趕到這裡感到很奇怪,就問和尚,和尚把實情全都告訴了女主人。主人夫妻二人都很吃驚,說:「你和我們一同前往,去訪問這個女子。」於是他們就一同去了。他們到時那女子還在桑樹上面,老頭老太認出她是村人盧叔倫的女兒。女子看見了那老頭老太太,就從樹上走下來,扔下了裝桑葉的籠子奔跑著回家了。

那老頭老太太跟在後面追趕,到了那女子所住的地方,她的父母和這老頭老太太先前就認識。女子進到了屋裡,用床把門頂上,牢固的不可打開。那女子的母親驚訝的問那夫妻二人,他們說:「今天我們家裡設齋戒,有個和尚說小娘打發他來,我作這種功德的事,沒有對人說過,奇怪的是小娘子怎麼能知道,所以特意來看看,沒有什麼事。」那女子的母親推門叫女兒出來,女兒堅決不肯出來,母親又隨聲責罵她。女子說:「我不想看見這老頭老太太,難道也有罪過?」母親說:「鄰居家的老頭老太太來看你,因為什麼原因不出來?」那夫妻二人更加奇怪詫異了。哀求她出來,那女子忽然大聲的呼喊說:「某年、某月、某日,販賣胡羊的父子三人現在在什麼地方?」夫妻二人聽了女子的話,就一溜小跑的出去了,連頭也不敢回。

等離開以後,那女子的母親問她,女子回答說:「我前生曾經是個販賣羊的。從夏州來。到這個老頭的莊上住宿,那天晚上,父子三人一齊被他害死,掠走了財物。我前生又給他家做兒子,聰明機靈,超出一般的人,他們很疼愛喜歡我。我十五歲得了重病,二十歲就死了,他們為我前前後後請醫賣藥,已經超過了他們所搶劫的財物的好幾倍。他們又為我在每年死的這天作齋戒,夫妻二人痛哭流涕,算算他們的眼淚也能超過三兩擔了。偶然間因為有和尚向我打聽尋求飯食的地方,我就告訴他,他按照我說的去了,這也是償還欠債啊。」

(出《逸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