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能產生伽馬暴的恆星被首次發現

【正見新聞網2018年11月21日】

一個國際天文研究團隊最新發現,距離地球約8000光年的一顆恆星可能產生伽馬射線暴,這是首次在銀河系中發現可能產生伽馬射線暴的恆星。幸運的是,它潛在的伽馬射線暴方向並不對準地球。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天文學》雜誌上報告說,在矩尺座中發現了一個雙星系統,其中一顆恆星已接近演化末期,將出現超新星爆發,而由於雙星系統還在快速旋轉,這顆恆星有可能進一步出現伽馬射線暴。

超新星爆發是某些恆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時經歷的一種劇烈爆炸,這個過程中突發的電磁輻射常能照亮整個星系。而伽馬射線暴源於更為劇烈的爆炸,一般認為被伽馬射線暴掃過的星球上的生命會消失。

由於這個雙星系統處於劇烈活動中,天文學家用埃及神話中的混沌之神「阿佩普」為其命名。幸運的是,天文學家認為「阿佩普」中的恆星如果出現伽馬射線暴,其方向並不對準地球。

悉尼大學教授彼得·塔特希爾說,現在還無法確定「阿佩普」的最終命運,如果其轉速大幅下降,其中恆星也可能只產生超新星爆發,而不會出現伽馬射線暴。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