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1):歷史劇《海神》演繹正統人生觀

劉如


【正見網2018年12月31日】

歷史劇引領道德的重責大任

我們都知道現代的影視藝術,尤其是電影與電視劇,對現代人類精神與思想觀念的衝擊力、影響力實在大的無法想像。它的作用,如果將之與古代相比,就如古代小說與戲曲藝術,由於其故事引人入勝,人物形像生動鮮明,很多成功的人物形像幾乎成為了人們心目中自覺崇敬與效仿的人生楷模。而現代的大型電視劇,由於其直觀的藝術效果,每一個鏡頭都可能直接影響著世人的行為舉止與道德觀念,其責任之大可想而知。
   
很多人都知道,電視劇按其表現的人物時代,大致劃分為現代劇與歷史劇,現代劇大多表現男女的情愛、商場的爭鬥或是科幻,恐怖暴力等追求感官刺激的東西,即便是歷史劇、歷史人物也往往只是披著古裝的現代人而已,借著古代的歷史背景與歷史故事,表現的卻是現代人的放縱自我、不負責任的戀愛觀、家庭觀等現代變異的思想觀念。對社會、對世人尤其是對一打開電視便不加思索也沒有辨別是非能力、沒有任何防備就灌入腦中的年青人和天真好奇的孩子來說,是莫大的傷害。因為它比古代的戲曲小說來得更加直觀、更加形像、更加五彩繽紛、引人入勝。

其實歷史劇的拍攝與創作在現代社會意義重大。在中國古代的帝王將相、文人智士都懂得讀史鑑今,以史為鏡的道理,尤其中國的歷史上下五千年,一朝一代的興衰與人事的變遷,留下了許許多多安邦治國、為人處世、建功立業的正反兩方面的深刻教訓,以致社會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懂得修身重德的重要。古代史學家固然明白這個道理,因此執筆著史,一字一句,褒貶功過,忠奸善惡,絕不敢任意妄為,因為那是前輩先祖一代又一代在實際的人生中走過的路,其中有著血與淚的教訓。

棄惡揚善歸正世風應該可以說成是史學家記載歷史的重大目的之一。但是歷史寫完給人留下怎樣的人生教訓,歷史究竟要教導人們怎樣為人處世,或者說每朝每代歷史舞台上能留下名姓的歷史人物所走過的路,究竟體現怎樣的精神風貌,為後人留下了怎樣的價值,光靠史學家忠實詳盡的記述是很難廣泛深入世俗,讓普通百姓千古傳頌或萬世為戒的。因此,古代文學藝術作品中的小說、戲曲便自覺地承擔了這部分責任,將史學家肯定的歷史精神與價值化作一個個形像鮮明的藝術作品。讓人津津樂道、代代相傳、永生難忘。

可以非常肯定的是,如果在中國古代就出現了影視藝術,這些藝術創作的先祖們一定懂得應該拍攝怎樣的作品,應該如何塑造歷史人物從而留給世人、留給後人,達到勸善的最終目的。

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有取之不盡的歷史人物與歷史故事,從為君為臣如何安邦治國、建功立業到為父為母為兒為女為夫為婦如何治家,社會層層面面、歷朝歷代先祖留下的題材與故事實在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因此如果在中國創作歷史劇作的藝術家們能懂得祖先留下的歷史有多麼寶貴,懂得歷史的本質真相究竟在哪兒,懂得自己身為藝術家肩負的歷史責任在哪兒,那麼歷史劇所開創的天地將會是一片燦爛,無比的開闊。

但是在當代的中國,由於文革期間民族傳統文化的全面批判與毀壞,不要說拍歷史劇,便是祖先留下的小說、傳記與歷代相傳的戲曲藝術,許許多多的年青人也已經看不到或無法理解其中表現的內涵到底是什麼了;作者著述小說與英雄人物的目的何在,一般的人已經不會去進行清醒理性的思考了。這其實是一件十分令人心痛的事。

《海神》表現正統的人生價值觀

但是值得慶幸的是,韓國在早些年拍出了一些既反映正統歷史觀又能緊緊抓住人心的優秀劇作,其中一部便是大型歷史劇的傑作《海神》。儘管其表現的主人公並非中國人而是古代朝鮮新羅時代的一位傳奇人物,但其表達的內涵——身為男兒要胸懷遠大的抱負、要為民造福,並堅守道義的思想卻與中國正統的文藝創作思想完全一致。整部劇充滿了浩然正氣。

由於其主人公一半的人生經歷與唐朝的沙漠、戰場與唐朝的商業名城息息相關,該劇表現的為人風範又與中國傳統的思想幾乎沒有任何差別,常常令人有一種錯覺,仿佛自己看的就是當年中國男兒身上普遍擁有的精神風貌,堂堂男子漢大丈夫那份曾令全世界敬仰的為民族大義獻身的膽識、魄力與偉大的胸襟。讓人感到既親切又心潮澎湃,會情不自禁的追思與遙想曾留在記憶深處的中原古風。

不僅如此,這部劇作在揭示深層的人生價值觀的同時,為了讓觀眾能夠獲得由內至外從精神到感官的雙重美的享受,在情節上、視覺上、音樂上、服裝上、武打動作及戰爭場面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力求精益求精,因此展現在觀眾面前的《海神》出現了電影般開闊的視覺效果,無論是海上還是唐朝的沙漠,戰爭場面驚心動魄;儘管這是一部描寫男兒以道義立身處世、艱苦創業造福百姓的作品,卻也同樣吸引了眾多的女性觀眾,劇中表現男子的陽剛、膽識與魄力的同時,自然融進了一條與主人公張保皋命運緊密相關的愛情線索,令此劇剛柔相濟,情節既跌拓起伏,波瀾壯闊,又有恰到好處的詩情畫意。由於該劇表現的人格與抱負十分的深刻,使得這部戲的愛情高尚而純淨,為對方的前途與人生無私的付出,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一個申明大義、成全他人的女子——本劇中的婷花小姐一生悽苦的命運也贏得了所有觀眾的眼淚,人們對她既同情又十分敬重。

因此這部戲雖然揭示的主旨內涵十分嚴肅而深刻,卻讓人看的津津有味,深受感動。達到了樂於接受並自覺遵從和嚮往高尚人格的效果。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海神》是一部用精湛的現代影視藝術真切反映和遵從古代正統人生價值觀的力作。

接下來本文將根據《海神》所要傳達的主旨具體展開論述該劇是如何推演劇情的,分析其安排每一段劇情的根本原因與目的所在,從而體會到劇作背後共同努力的藝術家們難能可貴的為世人盡責的一片至誠之心。更期待這樣的作品早日出現在蘊育了五千年文明的中華本土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