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推天河水

天天


【正見網2003年12月09日】

這件事發生在六年前,當時我剛從醫學院畢業,到醫院當住院醫生,自以為已經掌握了一切治病救人的良方。一次在去南京的火車上,我正百無聊賴地東看西看,忽然聽到廣播裡說列車長辦公室裡有一個兩歲小孩,正在發燒抽搐,情況十分危險,旅客中間如果有醫務人員請速到車長辦公室幫忙。我一聽就跳了起來,心想:多少年盼望的露臉機會終於來了。我撥開人群,大家都露出不耐煩的神色,我理直氣壯地說:「請讓一讓,我是-- 醫生。」大家果然都讓開了,還有人在我身後竊竊私語:瞧這個丫頭,居然也是醫生!

我終於一路擠到列車長辦公室,只見一個小小的孩子躺在皮沙發上,臉色發青,渾身抽搐,孩子的爸爸媽媽急得六神無主。我立刻過去,摸一下孩子的額頭,額頭是滾燙的,我知道若不立即處理孩子有可能會留下後遺症。「你們有冰袋和退燒針嗎?」列車長沒好氣的瞪了我一眼,「有這些東西還叫醫生幹啥?」我一聽就急了,「你這是什麼意思?醫生又不是神仙,總得有藥吧。你們不是有急救箱嗎?」「急救箱裡是救心跳驟停的。」「你什麼都沒有,我也沒法子。」孩子的媽媽眼神近乎哀求的看著我。

正在這時,擠進來一個穿著土土的老頭,他看了一眼孩子,摸了摸,回頭說:「孩子他媽,去給我拿碗冷水來」。媽媽答應著,立即去端水了。「這老頭是干什麼的?」我心裡琢磨著,且在一邊觀望。只見他撩起孩子的袖子,中指食指沾上水從手腕的正中慢慢推到肘正中,再沾水慢慢往上推,他神色慈祥地看著孩子。隔了五分鐘孩子居然不抽了,臉色也漸漸轉紅。老頭又摸了摸孩子的頭,回頭說「溫度是下來了,到了下一站趕快帶孩子去看病,別耽誤了。」老人就在我目瞪口呆中擠回人群中。

我始終也不明白這其中的奧妙,直到自己學了中醫,這前臂掌側面中間是心包經的循行路線,小孩子抽筋是因為熱入心包,因此這種治療方法叫推天河水,只對七歲以下經脈淺顯的小孩發高熱有奇效,而對大人則無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