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情的苦海

清凌


【正見網2018年12月14日】

與我同一辦公室的一個女孩,今年即將大學畢業,正在實習。一向樂觀開朗、見人就一臉笑意的她,突然這兩天變的憂鬱沉悶,還不時的拿紙巾擦眼淚,我覺的很奇怪。於是問及原由,好半天,她才說和男朋友分手了,非常痛苦,心裡極其難受,似乎有種被掏空的感覺。看她淚珠盈盈,我能理解她的心情,也能感知她的痛楚。

前些日子,她每當提起男友,都一臉的燦爛,非常幸福的感覺,她說基本不會有什麼變卦,兩人每天煲電話粥都是好幾個小時。沒想到,突然間就分手了。原因是男友父母棒打鴛鴦,堅決要求男孩另尋她人。只因男孩父母去找人給他算命,算命先生說一定不能找一個比自己大的女孩,可事不湊巧,她正好比男孩大兩歲。儘管男孩覺得她各方麵條件都不錯,兩人也很投緣,但父母之命難違,男孩只好向她言明,今生只能做好朋友。男孩也感到極度痛苦,兩人再打電話,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淚的。

女孩問我:該怎麼辦?我告訴她:順其自然,不可強求,暫做好朋友吧!都還年輕,以後的路長著呢?讓時間來裁決吧。該你的不會失去,不屬於你的再抓也是抓不牢的。婚姻是兩個人的緣分,裡面有著太多複雜的因素。

她點點頭,說目前也只能這樣了。雖然感覺到這句話很勉強,但我相信幾天後,她就會恢復到以前的狀態,不再為這段沒有結局的情而苦惱。

果然,幾天後,她告訴我她已不再為那段情感痛苦,似乎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又回到了從前的狀態,一個人天馬行空的生活。我知道一定會這樣。因人的情是最不可靠的東西,它會受很多因素的影響,是極其不穩定的。時空可以改變它、人的觀念可以改變它,外在的環境和某種壓力同樣可改變它。人所編織的所謂美好愛情,其實就像一個幽深的迷宮和陷阱,很容易被眼前的假象所迷惑,被外在的刺激束縛自在的心靈,看不到本質的東西。處在情感中的人,也不會去考慮更多的利弊關係。一旦兩個人真的走到一起了,對方的不足、缺陷都暴露在眼前了,就感覺受不了,惡的東西就表現突出了,於是情海翻波、情場失意、痛苦煎熬、抑鬱仿徨,甚至付出身家性命,斷送一生。直到生命終了,才明白無數的紛紛擾擾、聚散離合,到頭來卻只是一場空,都只是迷惑人的假象。

其實,就因為人泡在情中,很難看到各種因緣關係,不知道一切都是業力輪報,生生世世的淵怨都在其中。作為人,總希望追求一種所謂美好的情感,得之則喜,失之則悲。然而,這悲喜都是讓人苦惱的,都時刻纏繞、牽動著人的思緒,難有心靈的寧靜和洒脫。即使有人得到了情好的一面,遇到了人生的知音伴侶,成全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幸福夢想,但想來他也很苦,因為他被此情纏擾一生,來世還將在情中繼續流轉輪迴,還是無法擺脫情的束縛。執迷於情使人忘記自己從何而來,為何暫時駐留在此,百年後又該向何處去,因此而斷絕自己的回歸之路。

曾看到一個故事,天上的佛有一次對身邊的眾神說,地上將需要一位尊者前去當皇帝,完成一些事情,問身邊的眾神哪位願意下去走一趟?等了半天沒有回應。後來赤腳大仙微微一笑,於是佛便派他下去走了一趟,轉生為宋朝的某位皇帝。

從這個簡短的故事中,我們能悟到一個天機:人間至尊的皇帝擁有一切,是所謂最幸福的天下第一人。然而對上界神仙來說,卻都避之惟恐不及。因為他們非常清楚,一旦下到人間,就極可能被情所牽累、纏繞,迷失其中,在苦海中流轉難得解脫,因此而無法回到天庭。由此看來人所認為的幸福,並非是真的幸福,而是在苦海中長期浸著都不知是苦了。

如果能站在更高的時空來看,我們就可知曉,人先天的本性是清靜無為、怡然自得的。只因為情的困擾,讓我們無法看到真實的自己,心胸也極其狹窄,多從私利衡量得失。殊不知,去掉了情迷的心靈才能更具大善,才能擁有高遠廣闊、清澈明淨的心境;只有擺脫了情的糾纏,純真的思想才會在雲淡風清的碧空裡輕盈的飛翔,也才能真正享受到美好的東西,生命才會大自在!

願我們都能找回真正的自己,走出情的苦海,走回真正的人生大道,回到自己真正的家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