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太陽系最遙遠矮行星 環繞太陽一圈需逾千年

【正見新聞網2018年12月18日】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小行星中心(MPC)周一公布發現太陽系最遙遠的矮行星,命名為「2018 VG18」,研究人員則為其取名「Farout」。星體距離太陽約120個天文單位(AU),即約177億公裡,是地球與太陽距離的120倍,需逾1,000年才能環繞太陽一圈。星體呈圓球狀,直徑約500公裡,表面呈粉紅色,相信冰層豐厚。

星體由美國卡內基科學研究所、夏威夷大學和北亞利桑納大學的專家發現。他們11月在夏威夷毛納基山天文台(MKO)以8.2米口徑的昴星團望遠鏡(Subaru Telescope,又稱斯巴魯望遠鏡)發現星體,之後位於智利的拉斯坎帕納斯天文台,再以麥哲倫望遠鏡研究星體的路徑、光度和顏色。
 
團隊自2014年起尋找X行星,又稱第九顆行星。至今發現不少矮行星,如距離太陽84個天文單位的「拜登」(Biden)和距離太陽80個天文單位的「小妖精」(Goblin)。上一個最遙遠矮行星的紀錄保持者是「鬩神星」(Eris),距離太陽96AU,即約143億公裡。冥王星(Pluto)則距離太陽34AU,即約50億公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