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15):絲綢之戰,商才突顯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1月27日】

閻長為執行李大人動搖薛平商團根基的任務,負責帶商團前去柳州購買綢緞,事先定好了一個計劃。

原來在揚州,利潤最高的生意便是賣西洋人帶來的西域物品,但這些物品不能與當地商人直接交易,洋人必須將物品交給揚州市舶司,市舶司會根據各商團規模分配這些物品。每年薛平商團得到的西域物品最多,幾乎是李大人商團的三四倍。但市舶司結算時不要銀子只要絲綢,因為西洋人最喜歡絲綢,因此如果薛大人買不到足夠的絲綢,就換不來大量的西域物品,那麼就不得不放棄原先的配額,這些配額就會落入李大人手中,李大人的商團就能打下成為揚州最大商團的基礎。那麼薛大人也會因失去配額而將商團的根基動搖,因此閻長認為這是打擊薛大人的極好機會。他要提早趕往揚州,阻止薛大人購買大批的絲綢。閻長這次的行動根本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且設法毀掉薛大人的根基。因此他預計需要一大筆資金,向夫人開口借錢。並未打算將實情相告。但夫人卻以派婷花學習,跟隨閻長同去為條件,不放過一切掌握商情的機會,閻長欣然同意。

閻長為達成李大人交給的任務,從來都是鋌而走險,全力以赴。為比薛大人提早十天到達柳州,他選擇了一條無人敢走的近道,這條路要經過一片沙漠及兩個險峰,幾乎無人敢走,閻長憑著武藝的高強與走南闖北的膽識毫不懼怕地走上了這條連大人身邊的張行首都感到可怕的險惡之路。婷花身為一名女子,帶著伺候自己的多福一路上沒有半句怨言,反而因為路途的艱險橫渡茫茫沙漠的經歷讓她鬱悶傷感的心得到了莫大的安慰。路途的辛苦,反而讓她露出了一絲笑意,她告訴叫苦連天的多福:世事真是多變,在這地大物博的唐國走一走,許多心酸的往事好像都可以埋在這片沙漠裡。

婷花儘管內心積鬱著莫大的傷痛,對未來仿佛不敢有半點的奢望,但是她默默承受痛苦毫不報怨、努力獨自面對人生克服困難、堅強往前邁步的身影總是讓人為她感到難過的同時,更多的是欽佩她善良、守信、本分堅毅和內斂的個性。婷花獨自承受傷痛和克服困難,走了一條相當艱難卻從不後悔的路。

婷花一生中跟隨閻長的時間比弓福不知多了多少時間,但她的心始終伴隨著弓福。如果一生中曾經有過懼怕,那不是身體的勞累,也不是夫人對自己性命的威脅,是對弓福默默的擔心,期待弓福好不容易擺脫的苦難不要再回到他的身邊,期待弓福永遠不要再與夫人碰面。抱著這樣的心態活著的婷花,面對商途的險惡,沒有半點的懼怕,作為一個女子,在亂世中表現出來的堅韌與毅力甚至讓閻長的義父都表示讚嘆。

閻長選擇的險道出現了盜賊,婷花也險些被劫走,一陣拼殺後闖過此難救出婷花,閻長被弓箭所傷。但忍著巨痛拔出箭頭後,僅僅休息一個晚上不顧身體有傷照舊上路,不聽張行首勸他改換路線的話,定要提前十天到達柳州。閻長冒險、果斷、剛毅、勇猛的性情使他註定成為弓福商場上一個強勁的對手,劇中為襯托弓福,對閻長的塑造也是入木三分。

閻長到達柳州後迅速購入千匹綢緞,放出不久將有大批揚州商團前來購買大量綢緞的消息,故意讓綢緞價格迅速上漲,等到薛大人領眾人到達時,十天之內價格已經翻了一倍,薛大人大吃一驚,無法馬上購買感到其中有因,不同尋常。令人打聽背後原因。

打聽到是李大人商團放出消息造成的,薛大人馬上明白了他們真正的用意,女兒采玲勸父親放棄這次生意,否則損失巨大。大人默默不語,讓再等等看看情形再說。

記得過去的老人常勸後輩,人吃苦受難並非壞事,困境能磨練人的心志,能讓人成長,甚至能變成機會。那麼此劇的編導正是以這樣的心態和理解將劇情推到了這一步。既然這個舞台的鋪設與啟動都是為了展現弓福在困境中如何成就自己的路,那麼無論閻長如何擁有非凡的才智和勇猛果斷的性情,也無論他在事業上成功還是失敗,由於他走了歪路,對從不放棄的弓福來說就會變成挑戰和機會。儘管這並非閻長的本意,但結果必定如此。編導在理解成就偉業的歷史人物時,必定理解成自己不過是按照天定的歷史的規律在「生動的復原」歷史真相與本質。啟悟著世人的善念與對待困難的正確心態——絕不能苟合惡勢力的壓力放棄為人的正確信念。

因此就在薛大人出現危機時,機會與教訓仿佛在偶然之間同時來到弓福身邊。

弓福因大人出師不利心裡也很煩悶,與鄭年在柳州街上閒逛時不經意碰上了將他交給邊防土城令他生不如死的仇人——清海船倉道長的兒子宋達。弓福與鄭年早就要找他算帳,因一時無法控制的怒火,弓福與鄭年全然忘記了自己的身份,公然在街上將宋達攔住痛打一頓,以泄心頭之恨,但是立即被圍上的官兵抓住,由於不懂漢語,被宋達陷害他們劫財,因此被關入柳州大牢。正是在這個大牢裡,他們碰上了給柳州節度使治病的專職大夫,這個大夫也曾是新羅人,因無法治好節度使的不治之症被打入此牢,準備著三四天後隨著節度使的去世而被處死,這時的弓福與鄭年聽到大夫的遭遇為他感到難過,一時還未想到這個消息對薛大人來說有多麼的重要。

薛大人正猶豫該不該買進絲綢時,閻長加大壓力,以極貴的價錢再次購進500匹,繼續抬高物價。張行首認為這樣會賠錢的。閻長毫不心疼地告訴他:這次生意的目的就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要奪得最大量的西域物品,讓薛平商團的根基被大大的動搖,以此逼迫薛大人由於巨大的損失不得不放棄超過千匹的大批絲綢的購買計劃,放棄分得西域物品。

薛大人正是懂得閻長逼迫的根本用心,準備面對巨大的損失來購買綢緞。聽聞弓福與鄭年在這樣的情形下給他闖出禍來,損害他們商團的聲譽,非常生氣,將他們教官的職務與權力全部收回,讓他們變成雜工。

小姐見父親憤怒,安慰弓福商團遇到危機,因此父親氣在頭上,以後等他氣消了會恢復他倆職務的。小姐對弓福犯下的錯自從那次得知他為救婷花小姐上格鬥場拚命後,由生氣轉為了幫助和維護,弓福內心非常的感激,他為自己控制不住的仇恨之心闖下大禍並給商團帶來聲譽上的損失和麻煩感到十分後悔和愧疚,這次教訓讓他學會了控制。但同時,他猛然想起牢中大夫的話,忘記了自己雜工的身份,天一亮就馬上跑到大人身邊,讓大人不要馬上購買綢緞。小姐擋住眾人的斥責給弓福說話機會,讓他說出原因。

薛大人也讓弓福說話,弓福說節度使三四天內會去世,一旦去世,一段時間內官吏貴族都不能穿綢緞衣服,綢緞價格必然暴跌,讓大人等幾天再買。並告訴這是牢裡專屬大夫親口所言。除了大人與小姐,其它人都認為這是冒險,人的生死並不能由人左右,如果耽誤時間,後果不堪設想。但薛大人卻相信了弓福的話。

弓福每天用心的觀察街上的動靜,即使見到夫人也告誡自己再不會受怨恨之心左右,輕舉妄動,只是不斷觀察周圍發生的一切。

弓福突然看到關口插的旗幟變成黑色,以極快的動作打聽到節度使去世的消息。絲綢價格突然暴跌,薛大人因此購得比預先料想的價格還要便宜的絲綢,順利返回。弓福為大人立了大功,小姐向爹爹為弓福求情,讓弓福恢復原先護衛身份,但薛大人只對女兒說了一句:讓他當護衛實在可惜,他適合當個生意人,就讓他繼續做雜工。了解父親的女兒馬上明白了父親的用意,父親是要培養有生意天才的弓福,從這次把聽到的消息運用到生意的才能上,大人看到了他十分出眾的生意人的天分。因此弓福在這次閻長所計劃的巨大阻力下,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展現生意才幹的機會,得到了薛大人對他的賞識。儘管此時除了小姐,沒有一個人理解大人在弓福立功後繼續讓他做雜工的用意。他要繼續觀察弓福的為人。做雜工正好合適。

閻長被告之薛大人當時之所以沒有馬上購買綢緞,是因為一個叫弓福的手下把節度使犯病的消息告訴了薛大人,因此薛大人才延遲了綢緞的購買。閻長馬上知道自己實際上是敗給了弓福,上一次刺殺薛大人在劍下敗給了他,這一次連經商的才智都遠遠高出他的料想,讓他遭到慘敗,心裡為此十分煩悶。

看在一旁的婷花安慰他:其實閻長大行首做過許多讓她佩服的事,這一次雖失敗,但人的生死不是能把握的事,讓他不必太過在意,把它當作一次寶貴的經驗教訓好了。閻長回小姐,儘管得到多少經驗教訓,失敗就是失敗,並懇求小姐能陪在他的身邊,只要這樣就足以安慰他了。閻長之所以把得失成敗看得如此重要,而不是在失敗中吸取教訓,也聽不進婷花的勸告,那是因為他成長的環境教會了他失敗就會失去一切,在商團裡會失去立足之地。

閻長的失敗和由此帶來的巨大損失招來了眾行首的極大不滿。李大人也二話不說宣布撤去他大行首的一切職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