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23省區淪陷 珠海疫情公告遲發三天

【正見新聞網2018年12月20日】

中共農業農村部12月19日發布消息說,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一家屠宰場出現非洲豬瘟疫情。這是繼今年8月中國遼寧瀋陽首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該疫情在中國大陸傳播的最新動向。

另外,廣東珠海的出現疫情後,當局延遲三日才發出通報;而該疫區一帶的街市,今天(20日)仍有生豬肉出售,只是有攤主表示「生意難做」。

中共官媒19日報導說,農業農村部在得知非洲豬瘟疫情在廣東省珠海市爆發後,立即向疫情區派出了督導組。疫情發生地已按照要求啟動了應急響應機制,採取封鎖、撲殺,並對全部病死和撲殺豬進行無害化學處理和消毒等。此外,還禁止所有生豬及產品運出或運入封鎖區等。該屠宰場至此發病的11頭豬全都死亡,正準備宰殺另外50頭。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一些地方傳播已經四個多月。中國《科技日報》8月22日報導援引農業農村部發布的信息說,從8月3日至15日,中國遼寧瀋陽、河南鄭州、江蘇連雲港三個地區,接連發生了3起非洲豬瘟疫情。報導引述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豬傳染病研究室主任仇華吉的介紹說,基因測序結果顯示,引發中國大陸這次非洲豬瘟疫情的毒株為基因II型,部分基因序列與喬治亞2007株和俄羅斯伊爾庫茨克2017株的相應序列完全一致。

他還指出,非洲豬瘟不威脅人類健康,再加上疫情發生區都採取有關措施有效處理了病死豬,幾乎不存在感染人的可能性。但是,感染豬瘟的家豬死亡率極高,因此養殖戶儘量杜絕散養。

美國西東大學公共衛生中心主任黃嚴忠教授說,豬瘟病毒不會傳染人,但若不儘快控制,將對中國大陸養豬業造成嚴重打擊,豬肉供應可能也會受影響:ACT1

「非洲豬瘟病毒不會威脅人的健康,因為它只在豬之間傳播。甚至可以說,只要經過高溫煮熟,被非洲豬瘟感染的豬也可以食用。現在的問題是,因為為了應對非洲豬瘟疫情,中國大陸大量的豬會被撲殺。而在過年很快到來之際,這可能會在中國大陸造成豬肉供應的緊張。」

《科技日報》的報導說,非洲豬瘟的傳播方式很多,包括發病豬和感染豬的排泄物、分泌物、豬肉及其製品,以及感染的運輸車輛、飼料、人員、衣物、鞋子等,而感染豬的調運特別會加速疫情的時空傳播。

在中國大陸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8月28日和9月7日發出警告說,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突然爆發,而且中國大陸境內相距1000公裡的地方分別檢測到疫情,這意味著,該致命疫情的病毒隨時可能傳播到亞洲其它國家。

該疫情在中國大陸爆發和蔓延的區域之廣使該組織擔憂,中國大陸爆發的非洲豬瘟病毒「只是冰山一角」,疫情還會繼續傳播到豬肉貿易興旺的東南亞鄰國和朝鮮半島。

聲明還指出,非洲豬瘟病毒非常頑固,能在異常寒冷或炎熱的氣候條件下生存很長的時間,甚至加工後的豬肉乾或醃豬肉也不列外。糧農組織駐華代表文森特.馬爾廷(Vincent Martain)在11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的非洲豬瘟快速測試技術磋商會指出,中國大陸防控該疫情依然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在紐約的「美中科技交流中心」負責人謝家葉表示,因為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豬肉消費國,疫情可能不大會嚴重影響豬肉進口:ACT2

「我相信中國大陸今後在進口豬肉方面會進一步加強檢疫和防控措施,但是,因為中國人消費豬肉很多,它今後還會不斷從各國進口豬肉。」

據媒體報導,中國大陸自8月初非洲豬瘟疫情在遼寧爆發後,目前疫情蔓延到23個省區,迄今已有90起非洲豬瘟案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