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嘯逾420人死亡 未來或有更多海嘯

【正見新聞網2018年12月25日】

印尼火山島「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爆發後,因邊坡滑移於當地時間22日晚間引發海嘯,蘇門答臘島與爪哇島間巽他海峽附近的海灘遭到巨浪襲擊,死傷嚴重。且未來可能還有海嘯。

印尼國家減災機構(National Disaster Mitigation Agency)25日表示,死傷人數仍在上升,已有四百二十多人死亡,1,485人受傷,154人失蹤,超過16,000人流離失所。

目前,距離爪哇島和蘇門答臘島海岸線約25至30英裡(約40至50公裡)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仍在爆發,許多居民擔心未來幾天還有海嘯席捲上岸。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PB)發言人蘇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對此敦促居民保持警惕,火山當前仍然活躍。

另外,面對許多目擊者稱海嘯來襲前、當局沒有發出任何警告的輿論,蘇托波提供了一份海嘯警報原因清單,說明為什麼該國老舊的海嘯浮標網絡在六年內沒有正常運作。他在官方推特帳號中說:「(海嘯浮標網絡)被故意破壞,預算有限,技術損失,以致沒有及時發出海嘯警報。」

官員們還指責10月份發生的警告系統故障,當時海嘯在蘇拉威西島西海岸造成兩千多人死亡。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24日訪問災區前,命令該國的氣象、氣候和地質局購買探測器,以便向民眾提供預警。

發言人穆勒(Kathy Mueller)表示,死亡人數仍持續上升;無國界醫生組織也預估,受傷人數恐再增加,並預計未來幾天將有更多受害者到達醫院。印度尼西亞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等非營利組織正在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用品、清潔用水和清除碎片的設備。

據CNN報導,除了龐大的人員傷亡之外,當地的財產損失也很大。評估報告顯示,超過880所房屋被毀,另有73家酒店、60家餐館和435艘船遭受嚴重破壞。

報導指出,此次災情由多個因素所導致:(1)「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發後,導致火山一處64公頃(158英畝)的地塊在滿月漲潮期間,從島火山滑落到海洋中。(2)同一時間,爪哇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的巽他海峽也經歷了大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