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養豬戶:豬瘟疫情嚴重 病豬恐已入市場

【正見新聞網2018年12月27日】

大陸8月確認首例非洲豬瘟,但有大陸養豬戶指出,業內7月就得知有非洲豬瘟,很多人當時就把豬都賣掉了;在這個防疫空檔,問題豬恐早已流入市面,後來疫情擴散應與此有關。

據中央社報導,大陸8月3日確認首例非洲豬瘟,儘管官方宣稱疫情「總體可控」,但大陸31省市至今只剩8個未淪陷。一名在中國五線城市的養豬戶表示,這次的疫情其實非常嚴重,還可能有病豬「搶上市」的情況。

因中共政府嚴控疫情相關訊息,這名養豬戶要求匿名。他說,自己養豬8年,每年產量約16萬頭,是大集團的供應商之一,大約7月中旬就已經知道大陸有非洲豬瘟疫情;因為憂心之後豬賣不出去,當時一口氣就出了6萬頭。

他表示,在提早交豬的情況下,賠了人民幣20萬元(新台幣約90萬元),但他認為當機立斷是有必要的,否則被通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由政府進行撲殺處理的話,每頭豬只能得到100元的補償。

這名養豬戶說,7月提早交豬時,檢疫人員雖上門一隻只檢查,也確認沒問題,但當時官方還未對外承認大陸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在資訊未確實傳散的情況下,檢疫人員是否上緊發條,自己其實也沒把握。

他說,在這段防疫空檔,恐讓問題豬流入市面,以生豬或豬肉製品、餿水等形式擴散到其它省市。後來得知官方陸續確診非洲豬瘟案例,等到第67例傳出時,他研判疫情已失控,便將剩下的4萬頭豬提早脫手。

這名養豬戶表示,政府應對這場豬瘟勢必得進行長期抗爭,現在他觀察到的氣氛是,養豬戶雖會關心豬瘟疫情,但對自己豬只的狀況都絕口不提,因為一旦消息走漏遭通報,就會被政府封查,面臨鉅額損失。

提到現在情勢,這名養豬戶形容,自己所在的五線城市路口常可看到檢疫站與檢疫人員走動,有載豬進出的都要盤查,官方擺出這樣的陣仗就知道疫情「不是普通的嚴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