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話與謊言

思延


【正見網2019年01月02日】

在老家的侄子快讀初三了,幾年不見,個頭已竄的很高了,比我整整高出一個頭。剛放暑假,來到我家。乍一見,這麼高了,我想應該很懂事了。看到他,我也感到很欣慰。

可慢慢地,我發現他卻是華而不實,不時地還撒謊。比如,他做過的某些事,當問及時,他怎麼也不承認;說過的某些話,他也極力抵賴。本來那些事、那些言語並無多少緊要,但卻反映出一個人的思想狀態和品格。開始時,我很生氣,對他嚴加斥責,告誡他決不可言謊,他雖表面應允,但很快又故伎重演,我的言說並無根本效用。

冷靜下來,思索這些年的教育生涯及當今社會的某些現象,我終於明白他的癥結所在。有時,也並非他的意願,而是社會環境所致。在當今社會,謊言漫天飛舞,撒謊似乎成了很多人的通病,就像家常便飯,言謊時一點也不臉紅,說真話反而成了異類。被謊言蒙蔽了心智的人們根本不辨是非真偽,當你告訴他真話,他只覺得是天方夜談,且會驚訝地說:這世上還有敢於說真話、還有這等的好人。

在這個謊言充斥的時代,人很難找到真實的自己,很難看到自己真實的形像,因為在你周圍的人都是說好話的人,都是附和的人,都是想討你歡心的人,都是為名為利的人。那是因為妄自尊大的人都喜歡聽如自己心意的言語,即所謂的好話。而對說真話的人則心懷不滿,或打擊報復。由此可見社會風氣已敗壞到了何種程度,人心已魔化到了何種境地。

常言道: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只有真心為你好的人,雖然話語未必聽著順耳,可會一針見血的指出的問題,並幫助改正。歷史上聖明的君主,都因有賢良的臣子輔佐,隨時指出其過失,及時修正,才使江山穩固,政治清明。而任何聽不進良言、殘害忠良的君王,面臨的都是朝政腐敗、官吏腐化、經濟凋敝、民怨沸騰,很快就走向沒落,王朝敗亡。

謊言之所以可怕,就在於它惑亂人心,扼殺善念,掩蓋真相,激發人的魔性,敗壞人的倫理道德,違逆神意,殘害生靈。大家都知道,一個謊言多說幾遍,就可能被當成真理,即人們所說的「三人成市虎」。試想如果一個人被謊言蒙蔽,生活在謊言中,不明事情的真相,總是被欺騙的對像,是否是很可怕呢?

當前社會,人人都有一種不安全感,都不敢相信什麼。因為假的東西太多。首先,很多新聞報導造假,為了某種意圖或為了某些利益,不惜改變事情的本來面貌,掩人耳目;其次,鋪天蓋地的廣告,牛皮吹的很大,可實際並非如此;再次,進入人們生活的諸多產品,偽劣假冒比比皆是,毒素到處曼延,不僅侵蝕著人的思想,也危及人的性命……這一切都嚴重干擾著人的正常生活,損毀著人類的根基。

謊言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惡化,失去了做人的真誠,離人的本性越來越遠。中華傳統的優秀文化在謊言中被扼殺,「一諾千金」、「一言九鼎」等在當代被一些人恥笑,覺得太過時、太迂腐了。或許說真話會讓你暫時失卻某些利益,被他人排擠、冷落,但卻內心坦蕩,無愧天地,明白做人的準則。而從長遠看,所得必定大於所失,因人的價值非以物質功利來衡量。特別是在攸關利益、性命時,敢於說真話,那是非常了不起的,是讓惡者敬畏的,讓天佑神助的。儘管一時遭遇磨難,但終會福報不淺。只因所言所為合乎了天意,合乎了自然的規律。有所失必定有所得,宇宙的理就是如此,毫釐不爽。

在某種特殊的環境中,我曾言謊,那成了我今生最大的恥辱和遺憾,雖然不曾動搖內心堅定的信念,但卻讓我痛苦很久。為何如此?只因明白真理,必該以大善大忍之心對待所遇的一切人和事,不負久遠的誓約。

古人一直講返本歸真。只有做到真誠、善良、寬容,遵循宇宙的特性,才能返回先天的率真本性,回歸美好的家園。其實,人人都渴望有個美好的歸宿,卻因身在紅塵,被俗世的觀念與環境拖累,迷失了本性,迷失了真我。

要想回歸真我,活出人生真正的風采,首先就要真,講真話、做真事,成個真人,禁絕謊言,決不人云亦云!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