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亮類星體 亮度達太陽600萬億倍

【正見新聞網2019年01月15日】

天文學家們發現了一顆有史以來觀測到的最亮的類星體,亮度達太陽的600萬億倍。

類星體是極度明亮的星系核,從位於其中心的巨大黑洞獲得能量。天文學家說,這顆名為J043947.08+163415.7類星體的發現,能幫助人類洞察年齡只有10億年的早期宇宙的情況。

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天文學教授Xiaohui Fan在公布這一發現的新聞稿中說:「在我們能觀測得到的整個宇宙範圍內,很難發現比這更亮的類星體了。」

天文學家利用凱克天文台(Keck Observatory)、麥克斯韋望遠鏡(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和哈勃望遠鏡發現了這顆類星體,它位於離地球128億光年的位置。

按數據估計,這顆類星體每年可產生最多達1萬顆恆星,相比之下,我們銀河系每年產生幾顆新恆星。

Fan說,他們能夠發現這顆類星體,是因為一個星系正好改變了它和地球之間的相對位置,從而引發一種稱為「引力透鏡」(gravitational lensing)的效果,使它看起來大3倍、亮50倍。

參與研究的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天文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Astronomy)的Fabian Walter說:「它的特性和距離都讓它成為研究的最佳對像,進一步研究遙遠的類行星的演化規律,以及中心超級黑洞在生成恆星過程中所起的作用。」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