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給孩子的……

笑梅


【正見網2003年12月16日】

我的英文寫作課進入尾聲,最後一篇英文作文是一篇讀後感。那是一篇雜感式的散文,在作者的父親去世後,他去整理父親的遺物,第一次發現父親收集了許多世界各地旅館的卡片。由此作者聯想到,如果他死了,他的孩子們會怎樣處理他的遺物呢?是扔了還是保留,可是他們又怎麼能知道什麼才是他最珍貴的呢?於是他靜靜地坐在自己的書房,看著自己的那些寶貝,一件一件,都能使他回憶起過去生活中的片段。作者在最後感嘆道:我看著這些東西,它們是我,也是我孤獨的象徵,因為沒有人能知道這些物品的意義,除非它的主人。只有我才知道有關這些物品的記憶,那些記憶溫暖、瀰漫著愛。我看著這些物品,它們就是我,而我將永遠懷念我自己。

讀罷此文,心中感到了人生的孤獨。人生苦短,誰能逃得過?我也曾想過,如果在我百年之後,我的孩子們會如何對待我的遺物?如果讓我告訴他們我最重要的遺物是什麼,我會毫不遲疑地首選我的日記。

那是我從少女時就開始寫的日記,到今天為止,已經寫了二十多本了。其中修煉後的日記有三本。它們記錄了我的憂傷和歡樂,愛與怨,更有價值的是在我修煉後,對人生的感悟,心靈的昇華。那篇篇文字中,充滿真摯的話悟,也灑滿各種滋味的淚滴。

未來的人們會記起曾有一個叫梅的人生活在這個世上, 或許他們還想了解更多有關她的故事。那麼我的日記會告訴他們,因為那裡面都是關於梅的故事,因為它們就是梅,從少女到慈母,從多愁善感的弱女子到豁達明智的修煉者。

我的兒女們一定會從我的日記中學到一些關於人生的經驗教訓。至少一件事他們會感謝母親,那就是在他們讀過了這些日記之後,懂得如何用純淨的心去愛;如何用寬容的心去善待別人,如何去承受自己應該承受的,如何去原諒曾傷害過自己的人。

他們也會在母親的日記中感受到,修煉的機緣是多麼難逢,在日積月累的提升中,那些只有修煉人才能理解的苦和樂是多麼寶貴。他們會知道大法的修煉開啟了母親的智慧,使她能寫出令人落淚的散文。在那些自己稱為小學生作文的文字中,溶入了她對世人的愛憐,對友情的讚美,對真善忍的實踐;最重要的是她對慈悲師父的無限感恩。

他們還可以按著母親的日記查找她曾為讀者寫過的那些美妙的散文和故事,他們可以從喜歡母親作品的讀者中找到知音。

寫著寫著,竟然不自覺地流了淚,怎麼也控制不住。修煉讓我悟到太多太多的美妙,又有太多太多的東西想寫出來留給我可愛的孩子們。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15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