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悟道:唐僧病重生謎念 悟空開口道前因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2月09日】

《西遊記》中的悟空其實是深不可測的,他甚至知道唐僧在天國的事情。《西遊記》還破了一個謎,就是神在天上犯的錯,要到人間去償還,這大概就是唐僧師徒四人(還有白龍馬)被打下人間的原因。

一:唐僧病重留遺囑

那一日,師父欠身起來叫道:「悟空,這兩日病體沉疴,不曾問得你,那個脫命的女菩薩,可曾有人送些飯與他吃?」行者笑道:「你管他怎的,且顧了自家的病著。」三藏道:「正是,正是。你且扶我起來,取出我的紙筆墨,寺裡借個硯台來使使。」行者道:「要怎的?」長老道:「我要修一封書,並關文封在一處,你替我送上長安駕下,見太宗皇帝一面。」行者道:「這個容易,我老孫別事無能,若說送書,人間第一……」

二:悟空破迷道前因

八戒上前道:「師兄,師父說不好,你只管說好!十分不尷尬。我們趁早商量,先賣了馬,典了行囊,買棺木送終散火。」行者道:「呆子又胡說了!你不知道。師父是我佛如來第二個徒弟,原叫做金蟬長老,只因他輕慢佛法,該有這場大難。」八戒道:「哥啊,師父既是輕慢佛法,貶回東土,在是非海內,口舌場中,托化做人身,發願往西天拜佛求經,遇妖精就捆,逢魔頭就吊。受諸苦惱,也彀了,怎麼又叫他害病?」行者道:「你那裡曉得,老師父不曾聽佛講法,打了一個盹,往下一失,左腳下躧了一粒米,下界來,該有這三日病。」八戒驚道:「象老豬吃東西潑潑撒撒的,也不知害多少年代病是!」行者道:「兄弟,佛不與你眾生為念。你又不知。……」

三:一切有前因 神佛不例外

唐僧因為浪費一粒米而在人間生一場大病。那麼人浪費糧食又有什麼樣的懲罰呢?生命做什麼都要償還,唐僧是,悟空是,八戒和沙僧也是。他們都是在天上犯了錯,到人間來贖罪來了。

神犯了錯會被打到人間,那麼人犯了罪又怎麼辦呢?其實我們都是知道是要到地獄償還,今天還有多少人為了私利而無惡不作,他們又想到過自己的未來嗎?

註:出自《西遊記》第八十一回 鎮海寺心猿知怪 黑松林三眾尋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