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44):創建機會平等的清海鎮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3月11日】

張大使接管清海後,第一步要做的事就是把清海建成沒有身份限制、可以讓所有為身份所苦懷才不遇的人在這裡獲得機會、擁有夢想的地方;他要給所有人一律公平的機會和希望,不管你是貴族還是奴隸,只要你有才華和能力,遵守商業道德,他都一視同仁。

當初他剿滅海盜,處決李大人時的那份難受與沉痛使他找到了為百姓真正尋找出路的這個辦法,他為此要振興新羅商界,只有這樣,繁榮的商貿才會給人打開更廣的領域,幫助更多的百姓。因此他決定在清海召開全新羅的行都會議,提議跟他志同道合的行都能攜手一致,在清海開展對外貿易。

夫人由於唐朝的商人都離開了她,轉向了清海與大使做生意,她處於孤立無援的境地,聽到這個消息,決定放低身價,接近大使,尋找機會東山再起,見機行事,將來有機會再報今日之仇。張大使因心中裝著百姓的苦難,對夫人的到來雖然有些意外,但內心已經看淡了過去的這些個人的恩怨,胸懷變得博大寬容,真的不再是過去的弓福。他不再計較夫人對他所做的一切,歡迎夫人的到來。不過,任何人都必須遵守清海交易的原則與規定,無論身份,一旦違規,都會受到公正的處罰。並將清海的管理格局介紹給眾行都。

夫人聽完張大使對清海的介紹,諷刺說聽起來像是要在這裡建立一個國家。張大使解釋說:「雖然不是建立國家,但在清海會建設一個沒有身份限制,可以隨意展現才華的地方,新羅有太多人受身份的限制,無法展現自己的能力,我要讓懷才不遇的新羅人可以在這裡一展才華。」婷花以行都的身份也參加了會議,非常支持大使的想法。但是陰毒的夫人認為,終於找到機會可以一泄心頭之恨,她要以此為藉口誣陷大使圖謀叛亂。

侍中大人聽說大使要在清海廢除身份的限制,頓時臉色大變,擔心貴族們會為此打擊大使,實在太過危險。婷花因此給張大使帶去侍中大人的信,告訴大使,貴族們會把大使的舉動當成叛逆謀反的行為。新羅王權削弱,貴族們紛紛擴張自己的勢力,在任何場合下更加強調嚴格區分身份,以此保證自己的利益與權勢,如果這時提出廢除身份之分,機會平等,唯才是用,在他們眼裡是在跟他們挑戰,非常的危險。

我們中國人看到這些都會感到奇怪,因為中國從孔子開始,平民皆可接受教育,唐朝後,更沒人認為,讀書識字,考取科舉是有階級或身份特權的,只要家中有能力,都可以入私孰或請先生,而且國家法律人人平等,王子犯法也與庶民同罪,從未聽說讀書有罪,無論貧富貴賤,機會是平等的,也無論貧富貴賤,有的只是父子、君臣、夫婦、長幼、朋友等人倫關係上的做人上的禮儀規範。但是在古代的朝鮮,一直嚴格區分階級身份,賤民以下不允許讀書識字,如被發現,性命不保。因此,張保皋敢於實踐破除身份限制、平等給予機會的想法在當時來說,是一件非常不可想像,非常危險的舉動。但是大使沒有動搖,他明白侍中大人與婷花對他的擔心,但是,如果這時為保全自己,向他們屈服,那就將一事無成。

張大使的一生如果用幾個字來概括,那就是為百姓敢於捨身取義。他就是以這個信念來完成他的事業與理想的。前半段是刻畫他這種信念如何形成的過程,而從回新羅剿滅海盜開始則是實踐與堅守的過程,這才是該劇最為深刻的內涵或者用人最能理解的話說叫中心主旨。以這個主旨來塑造張保皋及安排其他角色。

雖然夫人的陰謀因特殊原因沒有發生,卻通過侍中大人的話表現了大使作出的這個決定的勇氣與意義。一旦做出這樣的決定,就意味著,隨時會有生命的危險。事實上,現在的興德王上身體病弱,由於沒有繼承王位的子孫,皇都很快會進入爭奪王位的混亂政局,貴族們為此紛紛尋找爭奪王位的有力後盾,張大使的巨大財富與兵權早就被貴族們所看中,企圖巴結張大使為己所用,這才使得夫人的陰謀沒能得逞,為了眼前的利益,貴族們暫時放過張大使。

但是,貴族們對大使的巴結與利用的企圖同樣給他帶來巨大的壓力與危險——得罪權貴可能會因此送命,而巴結權貴相互利用則可以保全自己的性命與生意,但是這樣一來,就意味著他要丟棄自己堅守義商的信念,走夫人奸商的道路,那麼他的不分身份、給人機會、救助百姓的理想與抱負便會因對權勢的妥協而成為沒有任何保障的空話。因此,堅守信念和理想便意味著從今往後,他要隨時面對生命威脅下的一次次的艱難抉擇。

張大使在清海實行破除身份的管理後,遇到的第一個壓力,便是將來極有可能登基為王的王族金明。金明的父親是上大等大人,相當於宰相的地位,權力僅次於王上,按新羅王室慣例,王上沒有後代,去世之後將由上大等大人繼位,他是王上的親弟弟,一旦繼位,金明就極有可能成為王位繼承人,這位人人企圖巴結,無人敢於得罪的金明,卻突然來到清海要見張大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