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51):為了救助懸崖邊上的人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3月22日】

雖然張大使能夠包容閻長,但是鄭年卻無法接受,他一生與大使生死與共,同甘共苦,從未違背過大使的每一次決定,但是這一次,他卻表現出了從未有過的抗拒情緒,整日酗酒鬧事,甚至揚言要殺了閻長及其手下,為死去的薛大人及護衛們報仇。

隊長見他鬧得過分,勸他不要讓大使為難,他在婷花開的酒館喝得醉醺醺的對隊長說:你能接受大使的決定嗎?我就算死也不能容忍這種事,他殺了薛大人,殺了數百名護衛甚至我懷疑就是他殺了夏貞(鄭年的妻子,在仁王寺,大使與彩玲成婚那天,因跟蹤在仁王寺可疑的閻長,被閻長的手下白慶所殺,但始終找不到兇犯),怎麼能原諒他,隊長,你能原諒嗎?如果張大使執意要收留他,那麼我就離開清海。由於酗酒,他完全失去了理智,離開酒館返回的路上碰見閻長的手下發了瘋似的讓他們跪下,眼看就要打出人命,大使聞訊趕來制止鄭年。年憤然說道:「也許閻長跪下求你原諒他,但是他心裡卻藏著一把刀,我已經看見那把邪惡的刀子了,難道張大使你看不到嗎?」鄭年說完就表示自己要離開清海,說他這樣做也是為了大使,否則留在這裡,他無法想像自己會做出什麼事來。

這一幕被婷花看在眼裡,她叫住閻長希望他離開清海,不要再幻想利用金瑜政大人回皇都奪權,因為他們,大使與自己生死與共的夥伴產生了隔閡。但是閻長的真正用心婷花並不知道,閻長拒絕了婷花的要求,此事被金陽看在眼裡,他通過張行首了解了婷花與閻長、大使之間的關係。

大使因為年的強烈反應,於是召集眾人,希望大家能夠了解他收留閻長的真正用意。他首先對鄭年說:「我了解你因為閻長受到的痛苦有多深,不過,我相信你一定會體諒我。」年搖頭說:「就算撇開我個人的恩怨不說,金陽和閻長現在投靠清海,一定會給金明攻擊清海的藉口(指他兩人為金瑜政刺殺金明,金明會報仇),清海已經陷入危機當中了,你為什麼還要收留他呢?您一向講原則,對待我們每一個人都一樣嚴格,我不了解為什麼偏偏對閻長如此仁慈呢?我也一直無法理解,您當年為什麼沒有殺死閻長,您等著瞧吧,留下閻長,將來一定會成為禍患的。」劇中在這裡通過年的話開始交代張大使兩年前把閻長判為奴隸的真正原因。

眾人聽了年的話,紛紛流露出擔心的表情,大使為了解開眾人的疑惑,對年說出了內心的想法:「我很想給閻長一個讓人生能夠從來的機會。你跟我度過了無數生死難關,一直到遇見了薛大人,我們才覺悟到要怎麼樣生活在這世上,但是,閻長他並沒有這樣的機會,他從無法判斷是非開始,就已經是海盜了,他只會這樣生活,我現在並不認為他已經體認到過去所犯的錯誤是多麼罪行重大,不過,如果給他一次機會,我相信他一定會有所改變。我們建設清海鎮的理由是什麼呢?就是要給那些被逼到懸崖邊上的人一個從新再來的機會。我,已經忘掉過去與閻長所有的恩怨情仇,那些深深埋藏在我心中的怨恨還有憤怒,我也捨棄了,想要建設你我理想中的清海,我們就必須要接受所有的人,你了解我這番話的意思嗎?」顯然張大使明白,閻長因為出身在海盜船上,無法分清是非善惡的無知犯罪,比任何人都要可悲,既然要救助無路可走的人,他就要救象閻長這樣本性尚在卻一直徘徊在懸崖邊上的人,就要放下私人的恩怨,給他機會救他一把。

這時劇中給了婷花哥哥一個鏡頭,他聽完大使的話後,若有所思的點了點頭。他就曾為了重振家門不聽婷花的勸導執迷不悟的成為紫薇夫人手中的工具,助紂為虐的幹了許多傷天害理的事,還在唐朝時,怕大使連累他與婷花的前途,對大使下過毒手,如果不是大使收留他包容他,給他機會,他今天就不會醒悟,甚至無路可走。這個鏡頭,實際上是在肯定著張大使為人的信念。

該劇對大使收留閻長的過程表現的十分細膩,尤其通過眾人的不解與鄭年的激烈對抗情緒來烘托大使下這個決斷的難度,也同時交代了當年他把閻長判為奴隸的根本原因。在個人恩怨與信念之間,大使始終無怨無悔的勇敢的選擇後者。

鄭年終於對大使解除了誤會,帶著對閻長的警戒之心開始配合。他說大使的心胸沒想到已經變得如此仁慈,內心深受觸動。這部劇名為「海神」,含義深刻,指的是張保皋真正值得為後人敬仰的精神境界。

其實這場戰爭的形成過程,收留閻長是一個關鍵,沒有閻長的配合,張大使不可能打贏一萬對十萬的這場力量懸殊的戰役,這一點,後邊會得到證實。

閻長交代完畢,接下來,我們再看金陽進入清海後的舉動,他的一切所為,都將成為張大使的鮮明對照(同樣推舉新王,用心與目的完全相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