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異 世界最乾燥沙漠出現水災致6人死

【正見新聞網2019年02月11日】

智利的阿他加馬沙漠(Atacama desert)是世界上最乾燥的地方,有些地區常年無降雨。但受極端天氣影響,阿他加馬沙漠日前遭水災侵襲,迄今已造成6人死亡。

安地斯山脈近期降下的豪雨使下方的阿他加馬沙漠遭逢水災,一些房屋和道路被淹沒。

在阿他加馬沙漠鄰近的洛阿省(El Loa)因豪雨成災之後,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ñera)已宣布該地區進入緊急狀態。豪雨引發的水災迄今已經導致6人死亡,並摧毀了大約100棟房屋,還有超過1,200人無家可歸。

在洛阿省的首府卡拉馬(Calama),已經有37,000人一連好幾天都沒有自來水可用。而卡拉馬附近的一個銅礦場的營運也受到豪雨的影響。除了北部鬧水災之外,智利南部近期也因為高溫而出現森林火災,迄今已有超過600起森林火災燒遍多達9,500公頃的土地。皮涅拉在前往北部視察水災災情之前,已經巡視過南部的火災災區。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學者威廉斯(Park Williams)表示,智利政府必須思考如何適應氣候變遷,減少旱災危害。在過去幾十年來,智利中部的溫度上升、降雨量減少,這使它更容易受到野火的侵襲。

添加新評論